长三角青年蹲点城乡宣讲 探究高质量发展新貌

发布时间:2024-04-24 12:42:03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嘉兴3月16日电 (张斌)15日至16日,“青马向上&理响嘉善”长三角青年蹲点研学研讲活动在浙江嘉兴嘉善举行,近百名来自沪苏浙两省一市的青年师生及基层干部等参与其中,探究长三角一体化前沿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新貌。

  嘉善县地处杭嘉湖平原,位于沪苏浙两省一市交界处,已形成接轨上海的半小时经济圈、工作圈和生活圈。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近年来不断书写“转变发展方式、主动接轨上海、统筹城乡发展”三篇“文章”,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和浙江省经济强县。

  此次活动举办地姚庄镇位于嘉善县东北部,东与上海市金山区、青浦区相连,西北与江苏省吴江区隔河相望,列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镇域经济500强。

  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兰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姚庄沉香共同富裕聚落……参与活动的长三角青年一天内走访村社、工厂、科研机构等,不少人为当地转型升级发展形成的新质生产力所触动。

长三角青年师生蹲点研学现场。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理响嘉善”宣讲团成员、当地司法局青年干部杨洋几年前从家乡江苏南通来到嘉善工作。她告诉 中新网 ,自己的丈夫在杭州工作,公公在上海工作,有时候她可以一天之内走遍沪苏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这次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国情教育,让我们真切看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利和机遇。”

  “理响嘉善”宣讲团成员、嘉善县卫生健康局青年干部顾心泱是土生土长的嘉善人。调研中,在祥符荡科创绿谷研发总部及有关实验室,他看到医药、食品、新能源等领域闻所未闻的新科技产品,感叹“未来已来”。

长三角青年师生蹲点研学现场。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不仅处于浙江接轨上海的长三角一体化前沿,也处在国家科创前沿。参加蹲点调研打开了我的视野,让我知道了二十多年来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嘉善的最新成果。”他说。

  嘉善的创新面貌,亦给浙江大学“青马向上"宣讲团成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晏振庭留下深刻印象。

  在当地一家制造业企业调研时,他注意到,员工们正构想将企业的数字化屏幕实时联动浙江衢州工厂的异地数据,让工程师身处嘉善就能处理衢州的工作,减少人力成本。“创新来源于民众和市场主体,很多人都有无穷无尽的想法,我们的社会也有应用这些想法的广阔空间。”

入夜,宣讲团成员与导师交流宣讲展示方案。张斌摄

  得益于这些真实“新鲜”的体验,参与活动的长三角青年在宣讲时也更加“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调研当天,这些来自不同高校、地方的青年人就要组团开展成果总结,紧张地准备宣讲展示、主题辩论。次日的宣讲中,三组青年人采取情景剧等形式,用鲜活有趣的青年话语,就城乡统筹、长三角一体化等理论话题作了宣讲。

宣讲现场。张斌摄

  “产业创新源于一个个人的努力,一件件事的积累,这也成就了我们的大城大国。”浙江大学“青马向上”宣讲团成员、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周可靖对 中新网 说。

  实际上,参与蹲点研学研讲活动的青年人各有所长,有的仍在校学习,有的则在基层初显身手。推动青年人走出校门和办公室,来到田间地头、工厂村社、科研机构,可以帮助他们开拓视野,积累对真实中国的朴素认知。

  “‘蹲下来’才能‘讲进去’。”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相关工作人员说,青年人是中坚力量。面对时代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加快转型,他们也有自己的疑问和困惑。2023年以来,浙江在全省各地推广蹲点宣讲,就是希望让青年人不只从虚拟的网络世界了解社会,而是更多走到老百姓当中去,在基层探究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解答自己的困惑。

  浙江大学是蹲点研学研讲活动的发起方之一。该校团委副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包大为借用嘉善的“善文化”称,县域发展要用好“善本”、出台“善策”、广结“善缘”。其中,特别是要汇聚面向新质生产力与创新型人才的“善缘”,让原乡人守得住、还乡人愿回家、新乡人能落脚。“当然,青年学生也要积极地走出课堂,通过扎根基层的调研,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对青年的真切需求,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理想信念、知识储备和工作本领。唯有如此,县城与青年的双向奔赴的‘善缘’才能转化为持续且自觉的发展动能。”

  首次参与这一类型的宣讲活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青感到了理论宣讲的创新活力。

  在他看来,推动高校与地方青年互动、城市与乡村青年互动乃至长三角地区青年人的互动,对于青年人的成长有积极意义。“青年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参与和了解还是要回到实践中,去寻找高质量发展的不同模式和路径,反之运用于自身的总结和学习,这会是一个有益的过程。”(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