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物联网等新技术引入 第六届进博会馆内服务保障智慧升级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0:38 来源: sp20240428

  今年进博会将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已有逾3400家参展商和39.4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为向参展人员提供更好的保障,馆内各项监管服务功能进一步升级。

  记者从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今年上海通过机器人、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引入,丰富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的风险智能预警,为进博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今年在进博会现场的指挥大厅中,屏幕上可以实时显示169家馆内外相关餐饮企业后厨及馆内432台电梯的监控画面。通过AI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即可调出对应餐厅厨房的实时监控视频,实现更加快捷、更加高效的指挥调度。

  针对可能出现的用餐大需求,今年在原有“视频监控”“食安信息追溯”等食品安全技术保障的基础上,食品安全模块新增“供餐负荷风险预警”,根据餐饮加工面积及其供餐量进行判定预测,对供餐负荷系数(单位面积的供餐量)高的,实施重点监管,提高巡查频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确保食品供应品种丰富、数量充足。

  针对自动扶梯可能发生的大客流情形,设立预警监测,根据电梯点位装置的摄像探头+算法,对扶梯点位的承载人数进行不同量级的人流量拥堵情况监测,预设了拥堵人流达50人绿色告警、拥堵人流达70人橙色告警、拥堵人流达100人红色告警。一旦发生人流量拥堵情况,即可实时将告警推送至平台,相关指挥员可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安排监管人员巡检,分散客流,确保在较短的时间内减少电梯人流量拥堵,减少事故发生。

  除此之外,机器人“进宝”也将在馆内的咨询服务点为参展人员提供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器械相关政策及进博会展馆的地图导览等服务。

  (总台记者 梁志玮 朱志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