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世界说·友谊 合作 希望 “一带一路”惠及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28 23:44:39 来源: sp20240428

  蓝厅观察丨“一带一路”世界说·友谊 合作 希望 “一带一路”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合作遍布世界五大洲和主要国际组织。多国人士赞赏“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对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带来和平 发展 合作 共赢

  几天前,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的雅万高铁正式启用,两地间最快通行时间,从3个多小时缩短到40多分钟,这也是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从打造东南亚“最快速度”的雅万高铁,到助力老挝实现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的中老铁路;从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到区域互联互通“大动脉”蒙内铁路;从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到匈塞铁路……十年间,中国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老挝国会主席赛宋蓬对《蓝厅观察》的记者说,中老铁路是两国合作、互联互通的重要标志,是一条“友谊之路”和“造福两国人民之路”。中老铁路不仅给老挝人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也吸引了中国、泰国、越南等周边国家的游客到老挝旅游,或者乘火车到老挝中转,这大大推动了老挝旅游业发展,也带动了老挝人民就业。相信在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各国将对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新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塞尔维亚前总统博里斯·塔迪奇在接受《蓝厅观察》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了比以往更多的多边主义,也为发展中国家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一带一路”倡议没有带来任何麻烦和冲突,反而带来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充满活力的中国为世界带来机遇

  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在接受《蓝厅观察》记者专访时,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托罗巴耶夫表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友好邻邦和可靠伙伴。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如今,在这一倡议的框架下,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实施了很多合作项目,包括交通、医疗等。未来还将在能源、教育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感谢中方提出的这一倡议,吉尔吉斯斯坦也将继续支持这一倡议的执行。

  乌拉圭副外长阿尔韦托尼向《蓝厅观察》介绍,2018年,乌拉圭成为南方共同市场中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这是可以载入双边关系史册的一个重要事件。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积极的倡议,不仅是对乌拉圭和拉美地区,对于全球也是如此。因为中国的发展充满活力,这就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很多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象征着友谊、合作和希望。

  制片人丨孙岩峰 章林

  主编丨赵晶

  记者丨赵超逸 赵晶 吴汶倩 黄达 杨小刚 曹筱征 曹文钰

  海报丨陆阔达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