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视点|携手合作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1:05 来源: sp20240428

  12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南宁市考察调研。他来到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和信息化建设应用进行实地调研。

  2014年,中国提出与东盟十国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倡议,得到了东盟各国的积极响应。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的重要倡议,表示中方愿同东盟各国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

2020年11月27日,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立足广西,面向全国,中国—东盟信息港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平台、信息共享平台、技术合作平台、经贸服务平台、人文交流平台,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北斗导航、产业基地、智能电网、网络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实践。中国推动服务共建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贸易创新发展、促进科技国际合作,让更多国家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产业升级、释放发展动能,推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普惠的数字丝绸之路。

  总监制:袁炳忠

  监制:孙承斌 李忠发

  策划:赖向东 陈国军 王建华

  统筹:鱼澜 王军伟 徐亮 向志强

  编辑:张善臣 陈斌 李京 张浩波 虞东升

  摄影:李学仁 谢环驰 王晔 陆波岸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华社摄影部、新华社广西分社制作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