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暖中国 | 外籍师生在博物馆中“邂逅·天津” 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8: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天津2月9日电 (王在御)由天津市文旅局组织的“邂逅·天津”龙年新春特别活动于8日在天津博物馆举办。来自近30个国家的60余名外籍师生在活动中深入了解津沽文化,体验丰富的民俗非遗,在博物馆里过了一个精彩的中国年。

2月8日,外籍留学生们在天津博物馆内观看中国戏曲展演。当日,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30多个国家的60余名外籍师生走进天津博物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记者 佟郁 摄

  外籍师生们在天津博物馆内首先参观了正在展出的“沽帆影远——天津运河文化展”。该展览以“运河—城市—人家”为逻辑顺序,层层递进,从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天津作为运河沿岸重要城市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天津与运河相互依存,最终因河而兴的历史。通过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解,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价值,深刻理解了加强大运河(天津段)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意义。

  在观展过程中,来自天津歌舞剧院的民乐演员们为外籍师生们带来了民乐表演《春江花月夜》,以其古典而雅致的风格,将中国古典文化的美学思想生动呈现;天津市曲艺团青年艺术家王鸿亮表演了单弦岔曲《风雨归舟》,传统曲艺表演让现场师生们听得如痴如醉;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演员们带来的昆曲《牡丹亭》片段,让昆韵芬芳飘荡在馆内。

  看完了精彩的展览与演出,接下来尚记真丝绣绒制作技艺的手工绒花、葫芦庐葫芦制作技艺的葫芦烙画、津派王氏内画等民俗非遗展示与体验,也让外籍师生们眼前一亮。在体验葫芦烫画时,外籍师生们小心地操作着手中的电烙笔,在形态各异的葫芦上仔细地移动着,不多时,一幅幅构思巧妙的烙画就烙在了葫芦上,成了风格迥异的艺术品。

2月8日,几名外籍留学生在天津博物馆内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形象展板合影。当日,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30多个国家的60余名外籍师生走进天津博物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记者 佟郁 摄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加洛夫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非常高兴能够体验到这么多中国传统文化,这些文化和我国家的文化有很大不同,因此这种沉浸式体验对我来说非常特别,在中国过春节真是很有趣。”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天津市文旅局组织,天津博物馆、天津歌舞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市曲艺团、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艺术家及非遗传人,以及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同参与。(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