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热议中国建议:开放合作为全球产业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2: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达沃斯1月17日电 (记者 马秀秀)当地时间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多位达沃斯论坛与会者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赞赏中国倡导开放合作,并认为中国经济社会企稳发展,正不断为全球产业注入新动能。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主席陈黎明告诉记者,致辞中提及2023年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预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左右,高于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

  “2024,以进促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他指出,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伴随着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包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鼓励外商投资政策与金融政策等,如何落地实施令人拭目以待。

  美国风险投资公司General Catalyst首席执行官赫曼特·塔内加(Hemant Taneja)尤其关注人工智能领域。他告诉记者,中国在该领域加强对外合作,以及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新兴经济体鼓舞人心。“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奈柯(Cedrik Neike)表示,数字经济是全球增长的新引擎,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具有优势。这对于像西门子这样的跨国公司而言很重要,“我们也要参与到中国数字化转型中来”。

  “随着中国在碳中和方向不断发力,西门子过去几年在中国进行了持续投资。”奈柯表示,中国是世界上规模居前、具有较大韧性的经济体。中国在许多不同领域扮演着关键角色,尤其是在去碳化领域。他预计,新的一年中国内部市场将迅速复苏和加速增长,而这也将为国际贸易在2024年的复苏注入动能。

  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对中国向全球发出“以诚相待、相向而行”的呼吁,并提出通过国际合作来践行这一理念的内容印象深刻。她表示,中国重信守诺、积极作为,以多元稳定的产业供给体系和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为全球经济保驾护航。“中国创新”也正在为全球产业繁荣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蒋颖说,中国传递出坚定不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也再次表达了面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信心。德勤中国将继续积极服务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助力智能创新和绿色低碳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重建全球信任贡献专业力量。(完)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