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去“污”新技术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4-04-19 10:44:19 来源: sp20240419

站在郑州市贾鲁河岸边,只见河道两侧树木葱茏、河中鱼虾嬉戏觅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每天,郑州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排放的30万吨高标准再生水,汇入贾鲁河。这有助于提高河流的自净能力,形成水资源的良性循环。

2022年,我国排放了800亿吨污水和废水,其中仅23%得到再生利用,开发污染物高效去除和废水资源化回用技术,成为绿色发展的迫切需求。清华大学、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发了基于新型碳基材料的污/废水净化和资源回收关键技术,为污水低成本净化、高效回用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与常规活性炭吸附处理污染物技术相较,该技术成本降低60%以上。作为新型碳基材料,活性焦吸附性能恢复率超过90%。

利用污染物高效去除和废水资源化回用技术,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成为河南省首座出水主要指标达到河流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水厂。这里每天产出的60万吨再生水,除给贾鲁河补水外,还有30万吨流向城市再生水管线,用于河道景观用水、绿化浇洒、道路冲洗等,极大缓解了城市的缺水状况。

目前,该技术成果已在全国45项水处理工程中得到应用,累计处理废水超7.5亿吨,获得优质回用水4.5亿吨。

传统污水处理具有工艺流程长、能耗高、占地大等问题。为落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新时期的污水处理厂摆脱以往粗放的形态,向“技术集约、用地集约、成本集约”转型。

山东省烟台市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就是这样的一座污水厂。通过应用集约高效低碳污水处理流化生物膜技术与装备,以及相应的控制云平台,该厂区占地面积减少70%,单位处理能耗降低50%,实现了100%的无人值守。

目前,相关技术和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近60%,已应用于市政污水处理、高氨氮工业水处理、低浓度河道水处理等领域。山东、广东、江苏等地建设了22项有关工程,这些工程的总处理规模达267.2万吨/天,实现碳减排1202吨/天,年节约运行费用近2亿元。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表示,生态环保产业将围绕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推动前沿引领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生态环保行业内的企业和科研人员探索生态环境领域颠覆性技术。(记者 李禾)

(责编:梁秋坪、马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