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用画笔记录“第二故乡”变迁:“给她一点颜色瞧瞧”

发布时间:2024-04-27 18:05:5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乌兰察布3月8日电 题:女大学生用画笔记录“第二故乡”变迁 :“给她一点颜色瞧瞧”

   中新网 记者 张林虎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底蕴和发展的历程,我想用笔留住它的独家记忆,我们都是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者。”“00后”大学生孙亦珂如是说道。

图为孙亦珂在画画。孙亦珂供图

  孙亦珂是内蒙古集宁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网络上刷到一个点击量很高的手绘视频,便萌生了用彩铅画展示城市形象的想法。

  “彩绘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和钓鱼、跑步、打球一样,只不过我是拿画笔在大街小巷写生记录,愉悦自己的同时,也记录了城市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生活中一有灵感,孙亦珂就会立即去创作。

  孙亦珂所画的集宁隶属于乌兰察布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是她外出求学的第二故乡。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南北商旅往来的交通要道,这里还有华北地区单体量最大的皮革购物广场。

图为孙亦珂笔下的集宁南站。孙亦珂供图

  孙亦珂第一个彩绘画的是集宁南站。“我老家在鄂尔多斯,每次放假都是从集宁南站坐车,四年来,车站成为我和家乡的重要纽带。”孙亦珂说,这个站点对她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情感。

  “去过集宁,城市建设很不错。”“画得不错,可以画一下我们的学校吗?”“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有机会一定去看看。”孙亦珂的手绘彩铅画在短视频平台发表后,引来一致好评,这让孙亦珂动力十足。

  “在集宁上学的四年,我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化,这里俨然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感触最深的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城市处处是美景。通过手绘图,能展示集宁的历史文化和景致魅力,让更多人了解集宁、爱上集宁。”孙亦珂说。

图为孙亦珂在写生。孙亦珂供图

  现在,只要一有时间,孙亦珂就背着画板、彩笔,行走在集宁的大街小巷、乡村田野、公园广场。碰到有特点的场景,她就坐下来,记录到画本里。

  “街头写生可以让人们近距离看到创作的状态,这个过程会影响到一些人,也会唤起更多人的时代记忆。”孙亦珂说。

  乌兰察布高铁站、凤凰楼、集宁一中、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孙亦珂以一个外地人的视角,画一些地标建筑,记录城市。

图为孙亦珂笔下的集宁地标建筑凤凰楼。孙亦珂供图

  “太形象了,在集宁生活了几十年,也经常路过这些建筑,了解他们的历史,就是画不出来,你帮我实现心愿了。”一位网友说道。

  孙亦珂说,自己会按照比例把建筑等比例缩小,柱子、窗户这些细节也要照顾到,有一些部分是要简洁概括的,不能太死板生硬,建筑周围也会适当搭配一些植物,这样会让画看起来不那么严肃。

  在街头写生时,有人也会跟她聊天,主动介绍她所画建筑的历史和故事,这也让她能更深刻地了解了集宁。

  在此过程中,孙亦珂一边创作,一边通过短视频把内容上传到网络,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我在展示作品的同时,也是在展示我家乡内蒙古的美。”孙亦珂说。

图为孙亦珂笔下的地标建筑。孙亦珂供图

  一笔一画的线条勾勒,孙亦珂用画笔记录着集宁每一条街道,甚至有时候画笔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尽管画画技艺还有待提高,但我想一直画下去,让更多人看到一个有着厚重历史感的集宁。”孙亦珂说。

  从耳熟能详的城市地标,到极具烟火气息的背街小巷;从四通八达的铁路车站,到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孙亦珂说,她将继续用画笔记录这座城市的变迁与细微,希望能温暖这座城市,温暖这座城市里的人。

  孙亦珂说,自己会一如既往地用心去画,去感受家乡散发的魅力,也会继续用画、短视频记录美好,留下美好,传播美好。(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