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忆新作《浮生绮梦是清欢》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5:58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韦衍行)王忆新作《浮生绮梦是清欢》新书发布会4月13日在京举行。《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顾建平、《北京文学》副主编张颐雯、《文艺报》副编审行超与作者王忆一道与读者分享新书感悟。

王忆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冬日焰火》《夏日秋千》等,其中《冬日焰火》第八届上海好童书奖、《夏日秋千》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她创作的女性人物,或自在生活快意人生,或病痛中挣扎坚强生存,但最后的结局都得到了生活的厚待,这是作者对世界的期盼,也是心底的善良使然。《浮生绮梦是清欢》收录了作者近两年创作的二十篇短篇。王忆延续以往细腻的书写,用温柔的笔触谈及日常生活中的角角落落,用冷静的眼光观察凡夫俗子的喜怒哀乐,以恰到好处的温暖记录着自己对世界的思考。

新书发布会上,读者们现场观看了王忆的生活视频,也目睹了她打字之艰难,但轮椅可以困住她的身体却困不住她自由的灵魂。正如顾建平所评价的,王忆的写作是“一种借助于想象力、感受力、审美力一种创意的写作”,她的小说中“有坦然的真诚,有健朗的爱”。张颐雯则分享了王忆小说作品丰富的选材、对生活贴切的表达和分寸感,她与读者分享了她对轻与重、健康与残疾、幸福与不幸的思考。行超则就王忆小说的都市题材、语言幽默有活力以及小说表达主题的独具一格等方面进行分享。

(责编:罗知之、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