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大运河申遗成功十周年 朱炳仁大运河艺术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1: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月27日电(鲍梦妮)1月27日,国内首个京杭大运河与铜文化相“熔”的主题艺术馆——朱炳仁大运河艺术馆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古镇正式开馆。

朱炳仁出席开馆仪式。 活动方供图

  2005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与郑孝燮、罗哲文起草《关于加快京杭大运河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的信》,并联名将其寄给运河沿岸18座城市的市长,掀起京杭大运河申遗热潮,三人也因此被称为“运河三老”。2014年6月22日,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

馆内展陈。 活动方供图

  为迎接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十周年,朱炳仁大运河艺术馆首次系统、完整展出“运河三老”在京杭大运河申遗和保护过程中的重要材料、实物文献和影像资料。其中,《关于加快京杭大运河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的信》的修改手稿、“运河三老”书信原件等部分珍贵历史文献、照片系首次公诸于世。

  此外,馆内集中呈现朱炳仁设计创作的110余件(组)经典艺术作品,涵盖装置艺术、雕塑、壁画、水墨画、书法篆刻等多种艺术媒介。

馆内展陈。 活动方供图

  以“应运而生”为主题,朱炳仁特别为京杭大运河创作三大铜装置艺术品:蕴含塘栖丰富粮仓文化的《天下粮仓》、呈现江南古镇荷塘景致的《青荷绿水》、在时间长河中生生不息的《运河之浪》。

铜装置艺术品《天下粮仓》。 活动方供图 铜装置艺术品《运河之浪》。 活动方供图 铜装置艺术品《青荷绿水》。 活动方供图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我们希望以朱炳仁大运河艺术馆为契机,为增进杭州乃至中国大运河文化研究与交流搭建重要平台,为推进大运河沿线名镇保护、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挖掘大运河非遗当代价值尽一份力。”朱炳仁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