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 2023年“清华高等教育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3: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高凯)由清华大学创办的第二届“清华高等教育论坛”日前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世界视野和中国实践”。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开幕式上表示,2022年清华大学创办清华高等教育论坛,首届论坛以“变化世界中的大学新角色”为主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届论坛则聚焦于“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世界视野和中国实践”。当前,世界正站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中间点,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教育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高等教育是教育的龙头。高等教育必须坚持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努力开拓创新,发展超越性教育。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应打开“时间轴”,连结人类的过去、现在与将来;打开“生命轴”,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开“空间轴”,促进各国通力合作。

  随后召开的第一分论坛以“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理念、知识和伦理”为主题。清华大学中国-非洲领导力发展中心联席主席、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恩吉达(GetachewEngida)、英国牛津大学教授马金森(SimonMarginson)、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李曼丽、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领军教授徐秀丽分别作主旨报告。分论坛由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中心教授黄福涛主持。

  来自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牛津大学全球高等教育中心、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天津大学教育学院等全球教育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按照论坛安排,“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创新与可持续: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分论坛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青年观点与行动”青年论坛于其后分别召开,国内外专家学者们重点围绕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理念和范式、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责任、工程教育创新与发展、可持续发展教育与实践等问题展开交流探讨。(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