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6 10:30:02 来源: sp20240426

  1月15日是广深港高铁深圳福田至香港西九龙段恢复通车一周年的日子。对吴英鹏来说,这一年在深圳福田和香港西九龙之间到底往返了多少次,已经很难数得清。

  “在我看来,广深港高铁对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一体化的进程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吴英鹏同时是香港大律师和内地律师,业务遍及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自从跨境高铁复通以来,高铁成为这位跨境律师出差的首选交通工具。

  越来越多的人和吴英鹏一样将高铁作为往返内地和香港的优先选择。一年来,广深港高铁内地往香港发送旅客1085.6万人次,香港往内地发送旅客1041.3万人次。其中深圳地区往香港共计发送旅客576.7万人次,日均1.58万人次,香港往深圳地区共计发送旅客540.5万人次,日均1.48万人次。

  在这一年里,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也不断调整运能,广深港跨境高铁列车开行数量从恢复运营初期的日均77列逐步增长到现在的日均190列。

  “在2023年到2024年香港圣诞假期及元旦假期高峰期间,为了满足往返深港两地居民游玩、购物的需求,我们每日加开往返深圳和香港之间的高铁22列,日均开行超200列。”深圳站党群工作科科长郭成海介绍说。

  “目前福田站每天往返香港的高铁共90余列,周末和节假日往返两地的热门车次经常一票难求。”福田站副站长吴会娟见证了这座位于深圳CBD的高铁站一年来客流的飞速变化。“为改善港澳旅客出行体验,福田站将全站闸机由以前的光学识别证件升级成快速电子识别,识读港澳通行证的速度更快。”

  这一年,跨境高铁逐步向“公交化”推进,其中一个重要举措是推出“灵活行”,让往返两地的旅客行程更富弹性。

  针对往返福田站及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铁路部门根据运输能力,投放一定数额“无座票”供旅客变更车次。旅客在办理过一次改签或超过改签时效后,仍可于票面乘车日期当日办理3次车次变更。截至1月14日,“灵活行”产品已服务旅客超7万人次。

  “旅客乘坐高铁从香港西九龙到了深圳后,还可以由深圳北、福田等高铁枢纽站快速通达其他目的地。”郭成海表示,铁路建设近年不断提速,高铁网越织越密,2023年,广东新开通广汕和汕汕两条高铁,广东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838公里。

  “无论是大湾区城市,还是广东省内其他城市,基本可以实现5小时通达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厦门、长沙、武汉等数十个内地城市也可通过高铁直达香港。随着‘八横八纵’高铁主通道继续延展,内地和香港居民往来将会有更多出行选择。”郭成海说。

  (据新华社深圳电  记者毛思倩、李思佳)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