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中国新坐标】怒海争锋!我国压力最高深水开发井见证“中国深度”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1:28 来源: sp20240428

视频:打卡中国新坐标Vlog:怒海争锋,到暗涌深渊看“神针”定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 三亚12月15日电(记者 宋宇晟)中国海油14日发布消息,“深海一号”二期项目压力最高的开发井——A12井完成钻井作业,刷新国内深水开发井压力等级纪录。对确保项目顺利投产、进一步开发深水复杂油气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A12井有多深?钻井过程中应用到哪些新技术?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海南岛东南方向约180公里处的“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

  我国首个深水高压井完钻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书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海一号”二期项目是我国首个深水高压井项目,A12井完钻井深超过4300米,至此,“深海一号”二期项目钻井总进尺已超过50000米,相当于6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除了“深”之外,地层高温高压也是深水高压井的钻井难题。

  “深海一号”二期部署的12口水下气井中有3口井为深水高压井,其中A12井目的作业风险最高、开发难度极大。

正在作业的工作人员。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正在作业的工作人员。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记者了解到,A12井地层压力达到69兆帕,相当于家用高压锅工作压力的1000倍,同时还面临138摄氏度的高温挑战。

  而与上述难题相对应的是海底蕴藏的巨量资源。

  据介绍,“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开发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大气田。一期于2021年6月25日投产,随着二期的勘探开发,“深海一号”的天然气储量从1000亿立方米增至1500亿立方米,高峰年产量从30亿立方米增至45亿立方米,相当于海南岛2021年天然气消耗量的90%。

远眺中国海油982钻井平台。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远眺中国海油982钻井平台。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漂在海上”的钻井平台

  位于海底的油气资源要如何开采?这就要用到我国自主投资建造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

  据介绍,平台型长104.5米,型宽70.5米,型高37.55米。它的甲板面积比一个标准的足球场还要大,垂直高度相当于一座33层高的楼房;平台上布满了钻井设备和精密仪器,光传感器的数量就达上万个。其工作水深可达到1800米;钻井深度9145米,比珠穆朗玛峰的海拔还要高;排水量40849吨,等同于一座中型航空母舰。

  如此规模的平台并非固定在海底,而是“漂在海上”进行钻井。平台依靠动力定位系统及6台推进器保持稳定。

海上钻井平台中控室。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海上钻井平台中控室。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海洋石油982”平台钻井总监代锐介绍,钻井平台中央控制室,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DP3动力定位系统,定位精度能达到0.1米,由6台主机产生4万千瓦的电力提供给6台推进器,推进器每台有3.8米大小,6台能够产生492吨的推力,7台位置分析系统实时指导推进器,进行方位和推力大小的改变,始终使钻井平台保持在井口的正上方位置。

视频:【打卡中国新坐标】 看“定海神针”如何“扎根”海洋 创造中国深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虽然是“漂在海上”,但钻井平台的抗风能力达到16级,在10级风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正常作业。

  此外,在海上打井跟陆地不太一样。代锐告诉记者,工作人员首先要将一根根的隔水管下入到海水中,用来隔开海水,便于将钻头钻杆下入到海底;而后再通过钻杆连接的钻头切割地层、破粹岩石,最终形成井眼。

钻井平台上伸入海中的设备。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钻井平台上伸入海中的设备。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全机械、自动化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深海一号”二期应用多项国产技术,其中就包括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水水下采油树。

  采油树是油气开采的井口装置,也是油气井最上部的控制和调节油气生产的主要设备。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海油进口了多套水下采油树,提升了气田的开发效益,但面临设备采办周期长、价格高的问题,尤其是核心设计技术,掌握在国外技术团队手里。

  为改变这种情况,深水水下采油树国产化攻关团队牵头16 家国内优秀海洋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及科研院校协同,对采油树的高压密封、海水防腐、精密加工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展开攻关,全力推进自研。最终于2021年9月完成研制,10月完成海试,次年5月成功应用,深水水下采油树完成国产化替代。

机器人入水瞬间。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机器人入水瞬间。 中新网 记者 李骏 摄

  记者还在“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看到,在钻井作业过程中,“深海宇航员”通过遥控水下机器人设备,可以远程进行深海勘探、水下操作等工作。记者获悉,中国海油攻克了远程控制和实时监测装备ROV(水下机器人)设计难题,也培养出了自己的人才队伍。

  此外,该平台钻井作业可实现全机械、自动化操作,司钻房使用新式超高井架底座和悬空式设计,操作台犹如一体式电脑座舱,科技感十足。

  刘书杰说,中国海油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深水钻井的国产化、智能化水平。(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