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苏里下河腹地旅游公路之行:一路“繁花”入眼来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5: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盐城2月21日电 题:江苏里下河腹地旅游公路之行:一路“繁花”入眼来

  作者 顾名筛 谷华

  “这个春节,大纵湖东晋水城入园游客达13万人,每天停车场上的车辆满满当当,车位根本不够停。”20日,江苏盐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磊说,随着全长约52公里的蟒蛇河风光带旅游公路的出圈走红,很多游客选择从这条公路自驾前来游玩,领略里下河腹地湖荡湿地生态风光。

航拍蟒蛇河两岸的旅游公路。(资料图)盐城市盐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盐城盐都区境内的蟒蛇河上起大纵湖,下接新洋港,因其形似蟒蛇而得名。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项目是盐都区建设生态文旅高地的重要抓手,也是盐都区推动生态文明保护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一项系统工程。

旅游公路如同长龙蜿蜒,与蟒蛇河相依相伴。(资料图)盐城市盐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高空俯瞰,与蟒蛇河相依相伴的旅游公路东起蟒蛇河大桥,西至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如同蜿蜒的长龙,穿行在水网纵横、林草茂盛的里下河腹地。道路全线按四级公路双向两车道标准建设,路面宽度6米,路基宽度8米,两侧栽植乔木120种40余万株、地被植物50多种近7000亩。路上还分布着数十座桥梁和河闸,造型各异的每座桥梁都是游客热衷的打卡点。

  驾车行驶在盐都旅游公路上,一路风景不断变化。龙冈镇的千亩桃园、梨园,正在蕴育勃勃生机;秦南镇上的水牛肉香味弥漫,令人垂涎欲滴;燕子阁、三胡故里等旅游景点以及沿途田园风光、传统村落,无一不散发里下河水乡文化的独特韵味。甚至,一些废弃的老粮仓、砖瓦厂经过巧妙改造,都华丽变身为小景点。

路、桥、闸融为一体,成为既便利又美观的交通廊道。(资料图)盐城市盐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这里就是姹紫嫣红的水上花园。”王磊站在旅游公路边,指着坡下的河道中分布的一个个小土墩介绍。他说,天气晴和,公路上都是骑摩托车或开汽车的自驾游客,垂钓爱好者聚集在河边钓鱼,露营爱好者在沿岸搭起帐篷,赏水看景,享受大自然生活。

  “行驶在这条公路上,能够让人彻底放松身心。”徐州的张女士今年春节自驾来盐都旅游,她在旅游公路上流连往返,尤其点赞沿线设置的8个驿站,“非常人性化,为游客提供了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旅游公路沿线绿化。(资料图)盐城市盐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盐都区交通运输局分管负责人王宇介绍,旅游公路在前期规划、设计阶段,牢守生态底线,避让生态红线,同时做到与蟒蛇河水系的协调融合;在施工建设阶段,按照“不毁一棵树,不扰一位邻”的原则,避让已有的树木。建设过程中采用复合加热、就地热再生、厂拌热再生、沥青混合料油石分离再生“四新”技术,并对施工期可能产生粉尘、噪声污染的污染源采取预防整治措施,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经过河道疏浚、环境整治、苗木栽植,盐都旅游公路构建了水、路、田、林融合的绿色生态网络,集道路通行、生态修复、乡村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2023年底,盐都旅游公路在中国交通报社与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实践优秀案例推选中,入选“公路+文化”融合发展“十佳案例”。

旅游公路沿线美景。(资料图)盐城市盐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建一条路,串一片景,兴一方业,富一域民。盐都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公路沿线20多个村庄的群众直接参与公路绿化管理,实实在在享受到旅游公路带来的红利。同时,公路沿线乡镇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打造红色旅游、民宿度假、文化体验、果蔬采摘、垂钓露营等特色旅游产品,已建成江苏扣蟹基地1个、万亩高标准农田2个、千亩荷塘基地2个、千亩油菜花基地1个。(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