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带货直接降价 “双11”回归电商竞争原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0:04 来源: sp20240428

  抛弃复杂促销玩法,朴素带货直接降价

  “双11”回归电商竞争原点

  本报记者 孙奇茹

  不做“烧脑”的凑单数学题,无需纠结如何使用各式优惠券、礼金,今年的“双11”,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都抛弃了复杂的促销玩法,而是喊出“真低价”、“全网最低价”等直击消费者痛点的口号,回归到十多年前更为原始、简单的促销方式。

  平台 降低优惠获取难度

  30枚德清源谷饲鸡蛋19.9元、1.5斤智利双J级车厘子79元,4包手打牛肉丸29.8元、6盆多肉植物19.9元……昨天晚上,市民蒋女士在京东采销直播间一口气买了不少食材和绿植,“天冷了周末在家涮火锅、招待朋友,正好赶上‘双11’直播,多囤点。”

  “不收坑位费”“不收达人佣金”——在服饰美妆、3C数码、家电家居等多个主题的平台采销官方直播间里,屏幕上的这几个字眼十分醒目。在一个个会议室里用两张桌子、一块屏幕搭建出的略显简朴的直播间里,一群平台采销工作人员凭借对产品的熟悉和专业知识,介绍着每款上架商品的卖点。

  这种简单朴素的带货新风潮,打动了包括蒋女士在内的一些消费者。“闹哄哄的直播带货我早就不看了,大家时间都挺宝贵,直接简单实惠地把商品提供给大家,这样最好。”蒋女士感叹。

  京东数据显示,平台上家电家居、3C数码采销直播间首周成交额环比上月同期均实现了10倍提升,京东超市首场采销直播就创造观看破千万的纪录,整场销售破35万件、50款商品上线即秒光。

  掀起卖货新风潮的不仅是京东。今年,各大平台都开始出手减少套路,直接降低消费者获得优惠的门槛和参与难度。在天猫上,预计有超8000万热销商品达到全年最低价。拼多多则上线了“单件立减”玩法,在百亿补贴的基础上叠加价格直降。

  商家 通过让利实现双赢

  消费者享受低价,并不意味着品牌和商家只能“割肉”,低价让利也为一些商家创造了触达更多消费者的新机会。

  “MichuGo饰品”的掌柜余波此前接触到了淘宝天猫的“价格力”项目,他尝试着用店里一款产品报名参加平台的“天天低价”活动。“这款产品日常定价是3.8元。活动过程中,平台补贴2元,我们让利1元,消费者到手是0.8元。”通过这个活动,余波一个新链接一天就卖了40万单。店铺也迎来了持续的流量,活动当天店铺访客突破了30万,销售额也从平时的6万元涨到了28万元。

  淘宝天猫相关负责人说,除了让消费者以低价收获商品外,通过“天天低价”活动,不少中小商家、经销商也找到了生意的爆发点。

  一些为消费者提供比价服务的平台获得了进一步增长的机会。“复制商品链接,再打开这个APP,它能显示出京东、淘宝等平台的同款最低价。”临近“双11”,爱网购的王颖奇在午休时向同事传授起了利用比价软件找优惠的小窍门。提供比价功能的“什么值得买”平台数据显示,“双11”开门红期间,平台商品成交总额同比提升26.1%。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基于生产和流通效率的提升,以及成本的降低所形成的低价,对于加速和优化经济循环至关重要,在给老百姓的生活消费提供保障的同时,也可以形成生产、消费、流通的正循环,助力广大实体企业的发展,更有助于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力的提升,进而形成合作共赢、长期发展的局面。

  专家 购物节应找回“初心”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认为,今年“双11”各平台都把“最低价”作为自身发力的重点,这反映了电商竞争回归到了比拼性价比的本源上。

  他回顾零售业历史,“双11”购物节推出的初衷就是让消费者买到低价商品,早年间正是由于线上价格比线下低,电商才兴旺发达起来。也正是新平台比旧平台价格低,新电商平台才有机会进入市场。“玩比价游戏对平台和消费者都是折磨,平台的目标是提高销量,减少这种折磨,让双方迅速达成交易,然后开启下一单,这种方式更好。”盘和林说。

  尽管“双11”的整体消费数据还未公布,盘和林预测,今年“双11”的消费情况相较去年应该会有提升,原因是今年三季度我国经济出现显著翘尾迹象,居民收入增加等因素将拉动消费持续增长。我国市场消费需求仍然活跃,建议政策面可以通过消费券等政策,与线上购物节结合,进一步重视电商购物节对经济消费的拉动作用。(北京日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