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帜三易到爱国三问”主题展览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15:11: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1月3日电 (罗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实施之际,3日,“从国帜三易到爱国三问”主题展览在西南联大旧址所在的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开展,再现以张伯苓为代表的中国近代知识分子爱国心路和创办南开学校的报国实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图为“从国帜三易到爱国三问”主题展览开展仪式现场。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刘公岛见证了甲午战争北洋海军的覆灭和列强瓜分中国的惨痛往事。1898年,正因在刘公岛亲历“国帜三易”之耻,著名教育家张伯苓遂下决心投身教育救国事业,一生不断向学生们讲述“国帜三易”的故事,使师生心中的爱国火种长燃。

  为纪念从“国帜三易”到“爱国三问”中爱国主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南开大学、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云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此次展览,展现南开大学等一代知识分子筚路蓝缕、为国育才、兴学图强的办学之路,激励后辈在新时代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开幕式上,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宏指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云南师范大学与南开大学的持续深度合作,推进西南联大博物馆与南开大学校史研究部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和全国各地西南联大相关的纪念场馆开展紧密合作,共同讲好爱国主义故事,弘扬好爱国主义精神。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表示,举办此次展览,就是要牢记爱国初心,做好“爱国三问”的时代答卷,将先贤开创的爱国主义教育之路在新的时代发扬光大;要以史铸魂、以史资教、以史育人,在新的时代共同讲好联大故事,传承弘扬联大精神;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为主题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之路上作出贡献。

图为参观者在“从国帜三易到爱国三问”主题展览展厅内参观。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此次主题展览以爱国、救国、报国、强国为主题,共分为“国帜三易”“育才救国”“爱国三问”“时代新答”四个篇章,通过200余幅图片和部分珍贵文物史料,展现甲午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奋起抗争、前仆后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程。展览将持续至2月底。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展览现场,往来观展师生无不在印有“爱国三问”的展板前驻足自问。从1935年南开大学开学典礼到如今的展览,“爱国三问”振奋着一代又一代师生的爱国斗志。

图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座谈会”现场。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当日,活动主承办方共同举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进行研讨,他们认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无论是高校,还是博物馆、纪念馆,都有责任和义务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工作全过程,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和形式,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系统性和亲和力、感染力。(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