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根脚趾离断 医院6小时“保趾战”让患者“重生”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3: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1月21日电 (范丽芳 王晋豫)如果脚趾意外砸断还能恢复吗?11月21日,记者从山西省晋城大医院获悉,近日,该院手足及显微外科团队经6小时“保趾战”,将患者意外离断的脚趾“复活”。

  今年8月底,20多岁的女性患者小薇(化名)不慎被700多公斤的重物砸伤右脚,被同事紧急送往晋城大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即便是工作时穿了铁鞋保护,巨大的重力仍将患者右脚第1到5趾的趾骨砸断,血管砸伤,没有了血液循环。

  为了给小薇最好的治疗,她的父母希望能第一时间赶往北京救治,但肢体离断最佳救治时间是6小时到8小时,离体组织一旦中断血液供应,时间越长,术后成活率越低。医院一方面安抚患者情绪、与家属沟通,一方面通知手足及显微外科团队完善术前检查,做好手术准备。

  多趾动脉损伤伴近节趾骨骨折、足背部皮肤剥脱伤……修复手术迫在眉睫,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团队展开“救趾行动”。

  一期手术进行趾骨骨折固定+血管修复,目标是保证5根脚趾成活。脚趾挤压后损伤严重,需要在高倍显微镜下找出口径极小的血管、神经,再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缝线修复血管、神经。

  固定骨头、吻合神经、修复血管、缝合皮肤……经过6个多小时“精雕玉啄”,直至凌晨,手术结束,医生修复了5根脚趾血管,每根脚趾又恢复为粉红色。术后10天复查,脚趾血液循环良好,5根脚趾全部成活。

  因暴力巨大,患者足背部部分皮肤也被砸至坏死。二期手术目标是将坏死皮肤修复。

  该院手足及显微外科主任宋俊杰介绍,皮瓣移植术中,吻合血管是难度核心,需要从其他部位切取皮瓣,通过显微外科血管吻合技术,将皮瓣上的动静脉血管与缺损部位的动静脉血管精确吻合缝合,让皮瓣重建血供。

  4个小时的皮瓣移植术,小薇的足背重新建立血液循环。

  经过两个月治疗和恢复,小薇可以正常下地行走,目前正在进行康复训练。(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