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雪:云暗初成霰点微,旋闻簌簌洒窗扉

发布时间:2024-04-24 03:00:27 来源: sp20240424

“檐飞数片雪,瓶插一枝梅”,今日,小雪节气翩然而至。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在这寒意渐浓的初冬,大地一片静谧悠然,银装素裹的冬日画卷将徐徐展开。

地白风寒 围炉夜话

《月令七十二候解集》中记载:“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明代《二如亭群芳谱》中也提到,“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小雪时节,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越发频繁,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持续走低,有可能迎来初雪,但一般雪量不大,尚未至漫天飞雪的时候。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此时,雨水因气温降低而凝结成雪,彩虹渐渐隐匿了踪迹;空中的阳气上升,地面的阴气下降;天地间万物走向沉静,冬日的时间仿佛都慢了下来。

初冬之时,虽北风凛冽、寒意扑面,雪落无声的浪漫,却带来了别样的诗情画意。“薄雪悠扬朔气清,冲风吹拂毳裘轻”,零星散落的小雪让世间变得更加素净;“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临窗观赏飘入林中的雪花,内心顿觉美好。在冷风渐起的夜晚,或许可以点起火炉,温酒煮茶,轻问身旁友人“能饮一杯无”?

冬腊风腌 蓄以御冬

小雪之时,天气阴冷,气候变化的同时还有食俗上的变化。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干燥的天气,为人们腌制腊味提供了好时机。在南方,人们偏爱做香肠、腌腊肉,用简易的方法将肉类进行存储,等到春节就能吃到肥而不腻、风味独特的传统美食。此时还常出现霜降天气,被霜打过的菜容易软化,北方地区的人们习惯把大白菜、萝卜、土豆等存入地窖,积酸菜、腌咸菜。 

“小雪杀猪,大雪宰羊。”北方有些地区从小雪开始就会杀猪宰羊,为临近的新年备上丰厚的年货。忙好后,东家会做上一锅猪肉烩菜,邀请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一起享用,寓意着家庭和睦、万事兴旺。

俗话说,“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南方一些地区还有着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人们将糯米蒸熟、捣烂并捏成圆形,有的人家还会在糍粑表面粘上芝麻、花生、沙糖等,象征农业丰收。 

岁暮天寒,小雪已至。这个冬天,愿你有盏灯火守候,温暖常伴于心。

(责编:郝帅、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