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次发现孟氏中生鳗化石

发布时间:2024-04-20 04:50:40 来源: sp20240420

近日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地质工作者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村早白垩世地层中发现了七鳃鳗化石,其身形细长如鳗鱼,口如吸盘。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下简称“北古所”)张江永研究员鉴定为孟氏中生鳗。孟氏中生鳗化石命名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在对标本专门进行镜下观察后指出,“标本的眼部、鼻孔、七个鳃囊甚至肌节都可以清晰地被看到,这些特征与孟氏中生鳗基本一致”。

这是河北首次发现孟氏中生鳗化石,也是继2023年9月丰宁两例1.3亿多年前的恐龙化石调查成果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后的又一新进展。

“孟氏中生鳗因没有硬骨和鳞片,很难保存为化石,因此该古生物化石极为珍贵。”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总工程师孙肖介绍,孟氏中生鳗化石是一种已经灭绝的七鳃鳗类,属于无颌类脊椎动物,曾被认为是中生代以来世界上已知唯一的无颌类化石。

据了解,此次孟氏中生鳗化石的发现,属于丰宁中生代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评价项目成果之一。该项目由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实施,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承担,旨在查清丰宁古生物化石资源分布、种属、赋存层位、产出特征等情况,掌握重点产地的保护对象、价值、科普教育和保护管理等状况,对重点化石产区深入开展古生物学、地层学、古环境与古生态学研究,为冀北热河生物群的科研科普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项目实施过程中,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先后派出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历时8个月进行野外勘查,通过系统古生物地质路线调查和剖面测量,全面摸清了丰宁古生物化石资源现状。

截至目前,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已在丰宁圈定化石富集区17处,其中具有较高科研科普价值的化石点39处。同时,共调查发现宏观化石79属114种、微观化石20属20种,其中丰宁首次发现的古生物资源44属48种,极大地丰富了冀北热河生物群的种属组成。(记者耿建扩、陈元秋)

(责编:王仁宏、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