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机场禁网约车,这一刀切得合理吗

发布时间:2024-04-27 13:25:52 来源: sp20240427

  近日,一则《关于禁止网约车在浦东机场运营的通知》引发上海市民旅客热议。该《通知》于1月29日由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下发,其中明确“严格禁止网约车在浦东机场区域内揽客运营”。目前,在多个手机打车软件上,浦东机场相关区域均已无法发布召车信息。对此,上海市道路运输局客运处副处长吴学程于2月1日接受记者专访表示,当前,浦东机场巡游出租车运力供应非常充足,乘客排队等待上车的时间基本在20分钟以内。(2月2日中国之声)

  “浦东机场禁网约车揽客”,这一纸通知,让各方有些措手不及。事实上,从近年来的大趋势看,网约车作为重要的客运方式之一,其法律地位、市场地位,已经得到了广泛承认。在此基础上,各地职能部门,对于网约车的管理模式,也基本稳定了下来。大致思路概括下来无非两条:一是源头调节总量控制,二是完善立法引导合规。在这种大背景下,上海有关方面此次简单粗暴地“封禁”,显得有些突兀和反常。

  按照有关负责人的回应,此次通知并非“新规”,而是为重申2016年施行的《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不过,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该规定其实从未较真执行,这么多年里,浦东机场一直打得到网约车。按理来说,本着尊重现实的原则,上海方面应该顺势修订这一“不合时宜”的规定才是。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却是“往回走”,难免让旅客们不满意。

  面对质疑,官方给出了一番回应,诸如“巡游出租车充足”“巡游出租车不挑客、不挑车,发车效率高”和“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相互等,大客流进行积压的话,会有安全隐患”。凡此种种,看似都有理,实则都经不起推敲。字里行间所折射出的,似乎是全知全能的“裁判式思维”和“法官式思维”,主观评判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好坏优劣,并据此给予两者不同的政策对待——这与尊重市场、尊重消费者、保障公平竞争的“服务者”定位背道而驰。

  的确,每一个机场都有特殊性,但这种特殊性,是否足以否定网约车这种由来已久、高度成熟且被普遍接受的客运解决方案?就在最近,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明确发声“鼓励网约车司机前往枢纽站场接单”,和上海对浦东机场的方案形成了鲜明对比。

  禁网约车涉及到安全与公平等多方面因素,理应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和需求,以“禁入政策”来将特定类型的运力从“微观局部”出清,显然扭曲了市场资源配置的有效性。

  扬子晚报 蒋璟璟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