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神十七”成功发射:中国太空计划进展迅速丨世界观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9: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0月26日电(陈彩霞)北京时间26日11时14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以下简称神舟十七号)长征二号F遥运载火箭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2023年的第三次飞行任务,航天员将首次进行空间站舱外试验性维修作业。对于此次发射,外媒高度关注,认为神舟十七号飞船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的太空计划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中国已成为太空探索领域的重要存在。

北京时间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汪江波 摄 北京时间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汪江波 摄

  神舟十七号飞船成功发射

  外媒关注任务亮点

  对于此次神舟十七号飞行任务,法新社、路透社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多家外媒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相关报道,聚焦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的亮点以及中国空间站的发展规划等。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工程新闻发言人林西强25日在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这次飞行任务将首次进行空间站舱外试验性维修作业。法新社援引林西强的话,进行了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报道称,按计划,神舟十七号将对接于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轨驻留期间,将迎来天舟七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于2024年4月左右返回东风着陆场。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站“Space.com”26日报道,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已被运往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台,做全面准备。该火箭顶部装有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同时配备故障检测系统和逃逸系统,具有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8时24分,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圆梦园广场举行。8时26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许学强下达“出发”命令,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汪江波 摄 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8时24分,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圆梦园广场举行。8时26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许学强下达“出发”命令,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汪江波 摄

  中国推进“航天强国”计划

  “最年轻乘组”逐梦苍穹

  另外,多家外媒注意到神舟十七号飞行乘组三名航天员的年龄。法新社25日刊文报道,题为《中国“最年轻”航天员乘组启程赴天宫》。文章指出,此次执行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由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3名航天员组成,汤洪波担任指令长。

  报道称,“这是天宫空间站建设任务启动以来,平均年龄最小的航天员乘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时,航天员平均年龄为42岁,而本次航天员平均年龄仅为38岁。其中,汤洪波是2021年首批执行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的乘组成员,时隔12年,他成为“重返天宫第一人”。

  路透社指出,“最年轻”航天员乘组有利于中国继续推进“航天强国”计划,为未来的太空探索铺平道路。

北京时间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汪江波 摄 北京时间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汪江波 摄

  一步一个脚印

  中国成太空探索领域引领者

  从1999年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首飞成功,到如今神舟十七号成功发射,中国载人航天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从未停歇。神舟系列,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窗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刊文称,2003年,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进入太空,宣告中国成为新兴“航天强国”。二十年后,中国已迅速发展成为太空领域的重要存在,反映出中国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正日益增长。

  《今日印度》26日指出,神舟十七号飞船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的太空计划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中国的太空计划进展迅速,发展视野不断扩大。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可能将成为国际空间站2030年退役后,唯一的“在轨科研前哨”。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彭博社和埃菲社等媒体也都提到了近年来中国航天项目所取得的突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6日指出,中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的梦想,为正在进行的太空探索掀开新篇章。

  美联社26日称,中国2023年还将计划发射与空间站共轨飞行的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对其他天体进行勘测和测绘,开展广域巡天观测。报道称,中国对恒星和行星运动的研究已有数千年历史,中国如今已成为太空探索领域的引领者。(完)

【编辑:曹淼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