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于意大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1:0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16日电  据中国教育部消息,2023年12月14至16日,2023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意大利米兰召开。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未来大学和教育重构”为主题,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共同承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致开幕辞,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岩代表中国教育部出席主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的政府、高校和机构代表分别作主题报告、开展圆桌论坛交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致闭幕词。

  贾尼尼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我们思考如何学习、如何评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联盟自2020年成立以来,一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能够与各高校以及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共同探索教育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

  吴岩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秉持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的“3C”理念,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推动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筑更加高效、联结的学习环境,建设更加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打造更加泛在、智慧的应用场景,增进更加开放、包容的交流合作,实现了优质资源从少到多、学习规模从小到大、应用水平由浅入深,在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习革命、应对疫情挑战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数字化发展之路。希望与世界各国携手行动,共同把握和适应数字变革时代新要求,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新变革,改变学生学习、改变教师教学、改变教育治理、改变教育生态,共同为打造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包容、更有质量的未来高等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联盟主席特别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及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Giuliano Noci)共同发布《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2023)》和《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指数(2023)》。报告由来自全球36所高校、机构的近130位专家共同编写,汇聚了全球专家学者对未来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思考,共分为“深度融合:无处不在的变革”“范式再造:主动求变的实践”“挑战应对:携手共赢的未来”三部分。报告凝练梳理了数字技术引领教育变革的五大历史阶段、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四大新范式、数字技术应用于高等教育的六大发展趋势,并针对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六大行动策略。指数包括数字化育人、数字化办学、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保障4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和18个具体测量指标,以反映全球各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进程、态势及水平,为各国编制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12月15至16日,举办了四场分论坛。论坛议题涵盖了数字技术赋能STEM课程、促进开放包容的终身教育、教师数字素养、人工智能与未来素养的融合与创新等,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美国、英国、法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平台、企业的60余位嘉宾和教育数字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分享交流,畅谈高等教育数字化未来,共话人工智能与未来素养的融合与创新发展。

  会上宣布英国FutureLearn平台、印度尼西亚网络教育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三个单位作为新成员加入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来自全球70余家高校、在线教育平台、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完)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