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榴,甜石榴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8:39 来源: sp20240427

  一入秋,四川会理的乡村,大红的石榴挂满了枝头。

  堂哥打来电话,让我去他家吃石榴,同时帮忙看看新设计的果品包装。

  说起石榴,我一点儿也不陌生。小时候,寨子里家家门前都种着几棵石榴树。到了3、4月间,石榴花仿佛一个个热烈的小喇叭,在蜜蜂和蝴蝶的陪伴下娇艳欲滴。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去看看家中的石榴树,盼着赶紧结果,我们好尝尝那甜滋滋的石榴。可是,常常是不等石榴熟透,父亲就早早摘下果子,背上街换油盐钱去了。

  那时候,寨子里数舅公家的石榴好。家家的石榴摘光了,他家的石榴还挂在枝头,盼着熟透了卖个好价钱。摘果子那天,舅公拿着石榴直往大家手里塞。舅公一家的开销就指望那十来棵树,谁也不忍心拿,便选一个石榴剥开,分着尝一尝甘甜的籽粒……这么多年过去,当年尝石榴的场景,还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如今,每到石榴成熟季,会理就成了石榴的海洋。登高远眺,山上山下,石榴画廊蜿蜒绵绵,一眼望不到头。走进石榴园,那挂在树上的红石榴,密密实实,色泽鲜艳,让人爱不释手。

  我们从会理古城出发,赶到堂哥家所在的新发镇河心村时已近晌午。蓝蓝的天幕下,一个个红石榴仿佛一盏盏小灯笼,映出秋日的收获。

  “我先带你们去果园转转。你哥去帮人家看石榴,一会儿就回来!”嫂子连忙招呼我们。堂哥天天和石榴打交道,在石榴栽植方面摸索出了一套实用办法。当地果农遇到难题,都喜欢找他帮忙解决。

  当年,做小生意的堂哥见乡亲们种石榴致了富,便把承包的几片荒山都种上了石榴树。石榴树一年年长高,嫩绿的枝叶随风摇曳,火红的石榴花跳动着希冀。可是到了夏天,满树的石榴花掉光了,剩下的果子长满了斑点。一年又一年,总是没有收成。

  那时我刚调进县城工作,堂哥要我帮忙找农业局的技术人员,联系果树栽培方面的专家。换土、追肥、杀虫、重新育苗栽种……直到堂哥引进新品种,对原来的石榴进行嫁接,才让石榴树起死回生。记得那年新嫁接的石榴成熟,堂哥指着结得密密麻麻的软籽石榴对我说,不能蛮干,得相信科学!后来,堂哥又开辟了一片新果园,渐渐地,他成了当地的石榴种植大户,更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

  堂哥的石榴园里枝叶繁茂,硕果累累。我们刚到石榴园,堂哥就赶回来了。“有个老表请我去帮他看看石榴。他家那片地不当阳,石榴脱袋还得等几天!”一说起石榴,堂哥的话就多起来,“不要小看种石榴,里面的门道多得很!就拿我手上的石榴来说,看起来是方棱形的,果皮红黄发亮,就成熟了……”

  堂哥剪下一个石榴,唰唰划开,里面晶莹的石榴籽紧紧依偎在一起。掰一把石榴籽放嘴里,轻轻一嚼,籽核软糯,那股甘甜让人满口生津。

  堂哥家的石榴又红又大,已进入盛果期。到了石榴销售季节,他请客商上门,自己跑市场,送货发货,忙得脚不沾地。由于在网上接了些订单,他还得摘些石榴发快递。听堂哥说,前些年石榴销售,多数是坐等对方上门。现在不一样,很多都通过网上销售。

  暖阳下,堂哥带着工人,选好石榴,用枝剪小心剪下来,拿在眼前看了又看。“种石榴是良心活儿。”堂哥又划开两个石榴,和大家边吃边聊,“网上销售,更要讲诚信。有没有斑点和虫害,熟没熟透,首先得过我们自己这道关!”他笑着说:“网络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现在连买菜都用手机支付,这变化多快呀!”

  清新的空气,榴果的芬芳,让人倍感惬意。堂哥又拿来几个包装盒的新样品,请我们提意见。

  天空湛蓝,白云悠悠。枝头红红的石榴,地埂边黄澄澄的南瓜、金灿灿的向日葵,红黄相间,煞是好看。堂哥指着石榴丛中一幢幢漂亮的楼房说:“现在,果农年收入三五十万元的多的是,修楼房买新车的一家赛一家,春节期间集镇上车堵得老长……”

  我们来到堂哥家中。炖羊肉、烀火腿、凉拌鸡、嫩豆花、四季豆酸菜汤……地道的农家菜浓香四溢。堂哥给我们倒上酒,招呼着摘石榴的工人,开心地说起家乡的新鲜事,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好事哩!朗朗的笑声,在石榴掩映下的秀美村庄荡漾开来……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4日 08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