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进入冰冻模式 冰凌垂挂展现别样风采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0: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月23日电 (记者 谢盼盼)1月23日,浙江杭州最低气温降至-4.8℃,西湖里多处浅水区结起了薄冰,飞溅的浪花也在湖岸边冻成了一串串冰挂,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赶来观赏“冰冻”西湖的别样风情。

  杭州西湖地处秦岭淮河线以南,属于亚热带地区,冬季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上,很难达到结冰条件,因此西湖结冰并不常见。

  因寒潮天气,西湖当日多处水面结冰了,被市民赞誉为“美得就像国画一样”。

杭州西湖边冰凌垂挂。江志清 摄

  当地媒体报道,杭州晨练者俞先生拍到了西湖朝霞,也拍到了西湖结冰。“具体位置在苏堤,一些草叶和枝干上结冰了。我拍照的时候,袖子上碰到了一点水,马上也结成冰了,真的是滴水成冰。”

西湖边冰凌垂挂。江志清 摄

  当天上午,西湖摄影爱好者江志清拍摄了一组西湖结冰的美照。

杭州西湖湖面结冰。江志清 摄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枯荷配上薄冰,西湖冬日冰景已然展现在眼前。据他介绍,他拍到的点位,主要在平湖秋月和后孤山两个地方,冰厚近2毫米。

  2023年12月,西湖也曾多日结冰。当时,浙江杭州市气象信息中心首席服务官叶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湖结冰不常见,特别是外西湖大范围结冰,出现的次数极少。而且即使结冰,通常也只是一层薄薄的冰。多数情况下,西湖结冰都是小范围的薄冰。

西湖湖面结冰。江志清 摄

  据了解,在1977年1月,西湖曾有过一次大面积结冰。整个湖都结了厚厚的冰,持续时间长达20余天。从气象数据来看,当时冰冻天气非常严重,杭州市区最低气温为零下8.6摄氏度。(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