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代表建言推动老字号品牌时尚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22:02:58 来源: sp20240428

山西省人大代表、晋城市阳城县旭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究员乔香平。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 太原1月25日电(高雨晴 杨杰英)“推动老字号品牌时尚化,激发内生动力,焕发新活力,是老字号繁荣发展、持续焕发生命力的根本途径。”1月25日,山西两会正在进行,其间,山西省人大代表、晋城市阳城县旭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究员乔香平建议,支持老字号开发时尚化产品。

  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出的金字招牌,凝结了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历经几十年乃至数百年市场考验,金字招牌背后承载着独特技艺和传统文化精髓,是传统文化和产业品牌的瑰宝,既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也有丰富的文化价值。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新需求、新业态不断涌现,人们的生活及消费方式都在发生着变化,市场消费不断升级,如果老字号不能够与时俱进,产品不能够创新迭代,就会被时代所淘汰。

  为此,乔香平建议,借力“国潮”热,融合传统与潮流,对接时尚元素,捕捉年轻一代的偏好,开发更多蕴含传统文化、富含时尚元素、符合时尚消费的年轻态产品,唤起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跨界融合发展,联合文创品牌等实现跨界互动,开发文化创意创新产品,提供定制化服务,举办文化体验活动,延伸老字号品牌价值。

  老字号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乔香平建议,要明确推动老字号时尚化发展的指导思想、目的任务、工作思路,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构建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长效机制。同时,拓平台、促消费、广宣传,继续推动山西省老字号走进国潮消费时代,拓展更广阔的市场,获得持续性发展。

  “鼓励和支持老字号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将当代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现代设备引入生产中,更新升级设备。”乔香平说,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对一些较原始的生产操作方法进行改进,推进现代生产方式。

  老字号品牌如何走出新销路?乔香平建议,通过跨界合作等方式拥抱新消费群体,比如与年轻人热衷的IP联名,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老字号品牌。积极融入网络,如利用直播带货、短视频等形式拓宽消费场景,实现电商平台与实体商业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老字号还可以尝试将传统制作技艺带到商场、快闪活动现场等,通过技艺展示、工艺体验,制造与消费者亲密接触的机会,让更多的年轻人亲身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加深青年群体的品牌记忆。”乔香平如是建议。(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