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中德关系稳中求进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6:54 来源: sp20240427

2023年,中德、中欧高层互访频繁,尤以第二十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的成功举办为标志。中德、中欧经贸合作稳固,与此同时,疫情后中德、中欧人员往来逐步恢复,各种人文交流活动丰富多彩。综观2023年的中德、中欧关系发展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政治互信得到增强。在过去几年,由于新冠疫情的阻隔,叠加俄乌冲突的爆发,中德、中欧之间的沟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2023年,首次以线下方式举行了中德政府磋商和中欧领导人会晤,各层级对话交流也迅速恢复,双方得以就双边乃至全球层面的各类议题进行深入沟通,形成了诸多共识。其中,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是两国新一届政府首次全面对接,这一被誉为中德关系“超级发动机”的政府磋商的举行,对统筹推进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双方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本次会晤恰逢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和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5周年,会晤达成的成果为中欧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

二是务实合作得到深化。2022年,中国已连续第7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并且,中国目前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2023年,中德、中欧经贸合作势头稳固。这得益于双方高层的政治引领。为了进一步深化气候保护、绿色转型、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合作,中德双方在举行第七轮政府磋商期间,决定在现有对话机制之外,建立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对话合作机制,表明在已有的汽车、自动驾驶、化工等领域的合作基础上,中德双方积极开拓新的利益交汇点。而且,尽管欧洲方面时有对华“去风险”“降依赖”的论调,但实际情况是,德国及欧洲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很多德国大企业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双边经贸关系依然在中德、中欧关系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

三是全球治理共识得到强化。在国际形势发生剧烈变化,冷战思维回潮的大背景下,中德、中欧加强合作更显示出其世界意义。双方都表示愿意携手应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以及在推动全球和地区危机的政治解决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欧洲视为全面战略伙伴和多极化中的重要一极。德国及欧盟机构领导人也在多个场合重申,反对世界陷入阵营对抗,反对和中国“脱钩”。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增加,中德、中欧均表示愿意加强协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全球经济早日复苏做出贡献。

必须看到,在2023年,中德、中欧关系之中也存在着一些隐忧。对于中德、中欧关系的未来发展而言,坚持相互正确的相互认知是最为重要的。中方在第二十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时明确指出,愿将欧盟作为经贸合作的关键伙伴、科技合作的优先伙伴、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可信伙伴,追求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这为中欧关系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

展望2024年,国际动荡局势依然有加剧可能。不仅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还在延宕,而且,在新的一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将迎来大选,欧盟也将举行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而且,德国自身在能源短缺、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下,经济也陷入了衰退之中,数字和绿色转型进程受到拖累。面对这一系列内外挑战,对于德国和欧洲而言,保持在对华政策上的独立自主性,不受外在因素干扰,坚持发展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对于其尽快走出经济困境,从而避免内部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德国访问时强调,防风险和合作不是对立的,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风险,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如果德国和欧洲能摈弃将经贸合作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的做法,和中国一道,将彼此视为伙伴而非对手,双向扩大市场开放,携手挖掘合作的新增长点,那么,中德关系在新的一年稳中求进值得期待,中欧关系也能迎来稳中回暖的良好发展格局。这也将意味着中德、中欧为不确定的2024年注入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

(作者是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编:苏缨翔、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