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研制3台科学载荷及管理器随鹊桥二号成功发射升空

发布时间:2024-04-28 20:35:41 来源: sp20240428

  【科教文卫】中国科学院研制3台科学载荷及管理器随鹊桥二号成功发射升空

   中新社 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孙自法)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当天上午成功发射升空的鹊桥二号中继星上,搭载有中国科学院研制的3台科学载荷及配置的1台科学载荷管理器,开启探月征程。

  据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介绍,鹊桥二号搭载了极紫外相机、阵列中性原子成像仪、月球轨道VLBI试验系统3台科学载荷,同时配置1台科学载荷管理器,全部由中国科学院负责研制,将开展月基对地球磁尾和等离子体层的探测和研究、月地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试验和观测研究等。

  其中,极紫外相机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制,阵列中性原子成像仪、科学载荷管理器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月球轨道VLBI试验系统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制。

  据了解,鹊桥二号中继星作为中国探月四期后续工程的“关键一环”,将架设地月新“鹊桥”,为正在运行的嫦娥四号和即将开展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及后续中外月球探测任务等提供中继通信服务。(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