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黄皮书称:中国积极扮演全球合作引领者角色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8: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李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7日共同发布《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24)》。黄皮书指出,中国积极扮演全球合作引领者的角色,积极维护国际秩序,稳定国际体系,推动国际社会发展。

《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2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黄皮书称,过去一年,中国不断在双边、多边、地区和全球等层面推动各国的多层次合作。这些努力不仅显著增强了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经济联系,也缓解了个别国家挑起纷争、分裂全球合作网络的负面影响。

  黄皮书指出,当前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对外关系呈现出中立平衡与联合自强两个主要特征。

  黄皮书认为,在新时代,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关系有了较大变化。其总体政策取向和诉求由过去追求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转为追求新时代的国家发展目标。这驱动它们与中国发展关系。这是“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共建国积极支持的原因之一。

  黄皮书还指出,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融合创新,网络、数据和人工智能安全风险相互叠加交织,为数字人工智能时代国际关系的未来走向带来了新的特点。(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