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文旅产业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7:39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呼伦贝尔2月25日电  以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为契机,内蒙古自治区文旅产业增添新动能。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区接待国内游客3140.55万人次,是2023年的5.76倍;实现旅游收入221.22亿元,是2023年的7.63倍。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跃动身影,也反映了当地文旅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冰雪旅游发展迅速。这个冬天,内蒙古各地围绕“十四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带动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大幅增长。在呼和浩特,马鬃山滑雪场的冰雪运动融入年俗游戏,受到众多游客好评。在赤峰,首届城市冰雪那达慕热闹非凡,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在呼伦贝尔鄂伦春自治旗,冰雪“伊萨仁”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各地游客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呼伦贝尔的10条冬季精品旅游线路吸引八方来客,161项文旅活动充分展现当地冬季旅游的魅力。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呼伦贝尔的旅行社接待团队游客数量同比增长501%,酒店订单上涨20倍,带动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526.26%。

  体旅融合不断深入。“十四冬”是冰雪竞技的盛会,也是展示当地风光的窗口。春节假期,内蒙古推出7大类1500项特色文旅活动,配套门票减免、发放优惠券等多项惠民政策,吸引广大游客体验消费。在锡林郭勒盟,冰钎作桨,龙舟竞渡,冰上龙舟超级联赛总决赛精彩上演,41支国内外优秀团队、600余名选手前来参赛;呼和浩特发放冰雪消费券、举办20余场冰雪赛事活动;呼伦贝尔启动第二届冰雪文化运动旅游季,推出“跟着赛事去旅行”“冬运场馆来打卡”等旅游项目。

  文旅品牌内涵丰富。春节假期,内蒙古各地举办冰雪那达慕、冬捕节、冰雪赛事等活动80余项,擦亮冰雪旅游品牌。在“十四冬”助力下,呼伦贝尔大雪原品牌进一步打响,“呼伦贝尔号”草原森林高端旅游列车开行12列,乌兰察布擦亮“冬之夜”文旅品牌,春节假期客流量超64万人次。

  (本报记者陈沸宇、王亮、吴勇、李洋)

  (相关报道见第十五版)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6日 01 版)

相关报道:

内蒙古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十四冬”)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