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深圳的生动实践交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9 02:04:33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北京2月2日电 1月31日下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深圳的生动实践交流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此次研讨会以“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为主题,系统总结深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于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义。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海在致辞中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新时代新征程,深圳市应继续对标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肩负起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重大历史使命,锚定建设美丽深圳的目标,积极发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

  “深圳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迈进,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深圳模式深圳方案。”俞海表示。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亚立在研讨会上表示,深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上接续奋斗,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推动深圳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具标杆性、引领性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开启新征程,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鹏城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张亚立说。

  研讨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夏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生态环境部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董战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云飞等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美丽中国典范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路径,深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启示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探讨与思想碰撞,为下一步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智力支撑。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详细介绍了项目成果。这一项目精心遴选出一批实践案例,系统总结提炼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深圳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深圳样本”的理论内涵和实践价值。

  来自相关单位、企业与机构的代表分享了有关红树林湿地保护、电厂绿色超低排放改造、无废城市建设、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多领域的深圳优秀案例。与会专家们表示,这些案例全面反映了深圳推动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努力及其成效,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深圳的经验说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关键是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找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新“抓手”。(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