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阳光上线进入倒计时 安徽湖南等地还需警惕强降雪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3:04 来源: sp20240428

  由于暖湿气流持续输送,今天南方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还未结束,厚实的云层依旧遮挡在南方上空。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1月31日至2月5日早晨,中东部18个省(市、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国土面积超过250万平方公里。过程期间,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中东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山东西南部等地最大积雪深度8~15厘米,河南信阳、湖南常德、湖北仙桃和孝感、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和六安、江苏连云港等局地16~24厘米。

  今天白天,湖南和贵州以雨雪混杂为主,湖北南部、湖南、江西北部还监测到冻雨。截至15时,湖南冻雨范围不小,娄底、新化、湘潭包括长沙都监测到了冻雨。此外,杭州、上海也都加入了下雪行列。

  明天,南方的雨雪依然不会停歇。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6日至7日,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降雪量5~18毫米,局地超过20毫米,新增积雪深度3~10厘米,局地18厘米以上。贵州中东部、湖南大部、江西西北部山区、安徽南部山区、浙江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的部分地区旧雪未消又添新雪,更严重的是一些地方积冰仍在,冻雨继续,春运交通压力非常大,相关部门还需持续做好除雪除冰工作,棚顶屋顶的积雪也需及时清理。

  除了雨雪,南方气温也普遍偏低,一直到除夕前,南方多地偏冷明显,尤其是长江沿线一带最高气温只有0℃出头,最低气温多不足0℃,天气湿冷,大家也要持续做好保暖措施。

  今天南方普遍还未见到明显升温势头。图:国家气象信息中心

  明天夜间开始,南方雨雪冰冻强度减弱,8日在江南中南部以及华南大部仍有降水,普遍以小雨雪为主。除夕开始,南方天气迎来转折,天空放晴,全国大部将以晴或多云天气迎接“龙年”,大范围晴朗天气可能还会持续好几天。

  随着阳光上线,气温也将大幅反弹,除夕和初一仅两天的时间,南方多地最高气温的累计升温幅度就能达到10℃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5℃,回升至偏高水平,暖和不少。比如合肥、长沙,今天最高气温仅在冰点附近,10日能回升到15℃。相比之下,最低气温回升速度比较缓慢,南方大部昼夜温差会明显加大,白天虽然温暖了一些,早晚依旧寒凉,小伙伴出门还需做好保暖措施~(中国天气网)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