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氏宗亲冬至日山东邹城祭祖

发布时间:2024-04-26 13:07:37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山东邹城12月22日电 (沙见龙 张继良)癸卯年冬至日祭孟大典12月22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孟氏宗亲及各界人士在孟庙亚圣殿前,追思亚圣先师孟子。

12月22日,癸卯年冬至日祭孟大典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图为孟氏宗亲敬献花篮。 孟令新 摄

  据《孟氏宗谱》记载,公元前289年冬至孟子寿终,享年84岁。自2014年邹城市民间恢复冬至祭孟大典以来,每年冬至日,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孟氏后裔、儒学爱好者都会齐聚邹城,共同祭奠孟子。

  当天,气温低至0℃以下,各界代表殿前肃立。在赞者颂唱声中,献官们恭敬地完成奠爵、奠帛、奠璧等仪式。各界代表依次向孟子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

12月22日,癸卯年冬至日祭孟大典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图为文、武舞生进行表演。  孟令新 摄

  “济济邹鲁,汤汤洙泗。诸侯争霸,乐坏礼崩。挺身而出,游走战国。振臂高呼,阐发仁政。社稷次之,民本为重……”孟子第七十四代后裔、邹城孟母文化研究会会长孟繁锋宣读祭文,颂扬亚圣孟子功德,追思其杰出贡献,阐释孟子思想的当代价值。

  孟子第七十四代后裔孟繁莉专程从深圳赶来祭祖。她表示,通过祭祀形式纪念圣人,是为了传承传播圣人的思想,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坚定文化自信。

  目前,邹城正筹备祭孟大典申报中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邹城市非遗传承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唐永华看来,用传统礼仪纪念孟子,可以让人们感知古礼中所蕴含的尊师重道之义,更重要的是弘扬传统文化,突出儒学的精神内涵。(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