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将代表建议转化为惠民生暖民心的司法举措

发布时间:2024-04-26 03:54:04 来源: sp20240426

  代表议案、建议装着满满的民意。回望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们依法履行职责,寓支持于监督,提出了大量直面问题的真知灼见,其中就有许多聚焦加快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现代化的建议。

  增加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推进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面对一个个“金点子”、一条条好思路,最高人民法院通过高质量办理推动问题解决,回应社会关切,转化为一项项惠民生、暖民心的司法服务举措。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以高水平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服务创新发展

  当前,我国已成为审理专利案件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一批标杆性判决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选择到中国法院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提出建议,强化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能力,李学武、王红梅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强文化传承、新能源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

  一年多来,最高人民法院做实能动司法,发出《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服务推动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司法建议书》,在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举办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并发布典型案例,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加快建设电影强国。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积极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社会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刘璠、张婧婧、盛蕾等在建议中聚焦增加设立知识产权法庭、集中管辖知识产权相关案件等。

  目前,我国已有18个省(区、市)的27个中级法院设立了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机构,跨区域集中管辖相关类型知识产权案件。在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形成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业务部门为牵引、4个知识产权法院为示范、27个地方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为重点、各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业务部门为支撑的专业化审判体系。

  围绕“案件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人员专业化”目标,最高人民法院将持续统筹优化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机构的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进一步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协同发挥审判职能,最大限度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家庭幸福安宁的民心工程,也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提出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建议,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发布《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同年,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多方联动,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教育,不断提高法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能力。

  联动合作,也体现在对“半边天”的守护中。人民法院树立保护性司法、能动性司法、联动性司法意识,注重“抓前端、治未病”,加强与妇联、民政、教育等部门协同配合,推动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加大对被害妇女儿童的全面救助保护。

  尚丽平、陈张铭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十分关注家庭暴力问题,他们建议加强惩治家庭暴力的法律宣传,增强家庭暴力受害者的法律意识和取证意识。对此,最高人民法院答复称,已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推动落实,包括发布典型案例,对司法、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普法教育入校入社区等。

  2023年6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向海内外公开发布中国反家暴十大典型案例,这是最高法第一次汇集涉家暴领域的刑事和民事案例。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反家庭暴力意识,对施暴人或潜在施暴人形成法律震慑,同时也通过案例对审判实践中常见问题作出回应,最高法又从全国法院报送的反家暴案例中选出10个典型案例分两批发布。这一系列典型案例的发布,彰显了人民法院向家庭暴力说“不”的态度和决心。

  加强信息化、“一张网”建设,深入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司法工作

  如何把办理代表建议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这是人民法院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近年来,人民法院全面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司法工作,推动司法模式和诉讼制度全面优化,进行了一场数字时代人民司法为人民的生动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杨恒俊通过调研,在建议中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执法司法数据共享,推动法律监督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人大代表刘彦冰曾在2023年赴四川法院视察工作,他在实地了解后提出,要持续加强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提高办案效率。

  一年来,人民法院着力推动现代科技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积极稳妥推进全国法院“一张网”系统建设。最高人民法院聚焦法院、检察院进行办案信息数据共享的迫切需求,加强协作配合,不断提升司法办案信息化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王雅丽提出了有关建立全国统一的平台系统,使立案、缴费、审理、执行均在一个平台上实现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吸纳该建议,并将其纳入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在“中国移动微法院”基础上升级建成“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一体化综合平台。通过集成智慧法院建设平台,加强运行及服务,让打官司最多跑一次成为可能。

  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体制已经形成,法院信息化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互联网司法实现从技术领先迈向规则引领,法院信息化和互联网司法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治理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助推中国司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饱含着代表对人民司法的期许期盼,蕴含着代表的真知灼见和聪明才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十分珍视,努力将之转化为人民法院强化责任担当,助力解决实际问题、改进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造福人民的实招硬招。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直接体现,也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记者 王 俏)

(责编:梁秋坪、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