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就业和社保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5年城镇新增就业170万人

发布时间:2024-04-19 21:15:00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吕少威)近年来,北京聚焦企业群众需求,从优化营商环境1.0到6.0版,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行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是记者23日从北京市就业和社保服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5年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70万人

  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戚书平介绍,五年以来,北京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宏观政策和微观服务双管齐下,全市城镇就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参保用人单位27.2万户,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70万人,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年度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内,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

  北京以激发市场创造力为目标,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各类创业主体提供融资支持。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12笔,金额86.09亿元。鼓励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扩大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截至今年9月底,大学生创业板上板企业累计达到303家,注册资本超21亿元,企业累计融资额超75亿元。

  同时,北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技能人才培养环境。北京以服务企业发展和促进就业为导向,深入实施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大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五年以来,年培训规模从60万人次提高到百万人次以上,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60万余人次,极大提升了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北京技能人才总量达到了340万人。其中,高级工及以上的高技能人才达到115万人。

  “直补快办”拨付用人单位补贴资金30.9亿元

  北京以提供精细化就业服务为牵引,健全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开展精准摸排,了解用工需求,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用工指导和用工保障服务。调整单位招用和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扩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享受范围,落实用人单位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通过“直补快办”累计拨付用人单位补贴资金30.9亿元。

  北京还开展“百名调解员联千企”等专项活动,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劳动者理性表达诉求。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调解在争议处理中的前端性、基础性作用,推动劳动争议就近就地化解。加大劳动权益保障力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发布本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和行业工资指导线,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五年以来,培养树立和谐劳动关系单位13267家,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构查处工资类案件3.86万件。

  三项社保参保人数稳步增长

  五年以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工作力度,突出助企纾困促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社保经办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北京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86.3万人、1408万人、1353万人,五年同比分别增长9.4%、10.2%、10.3%。

  2020年2月起,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且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还可以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020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共“减免缓”社保费超1200亿元。2022年,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惠及全市3.8万家单位,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约153.4亿元。并将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的最后补缴期限,由2023年2月底延长至2023年底,进一步纾解企业经营困难。(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