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评论员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19 09:44:58 来源: sp20240419

  大江南北,重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一派火热气象。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重大项目——引江补汉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工程静态总投资551.58亿元;西部陆海新通道标志性工程——贵州黄桶至广西百色铁路开工建设,通车后将结束百色市凌云县、乐业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北京丰台区正式启动河西生态科创新城建设,集中开工46个重大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超500亿元……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力度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提振发展信心。

  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是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重要抓手。“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工程机械开工率为58.57%,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稳中向好,不少省份勇扛“稳增长”大旗,整体数据表现跑赢2022年。2023年,资本形成总额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8.9%。有效投资积极扩大的同时,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去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9.9%和11.4%,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实践证明,扩大有效投资,短期内能创造有效需求,中长期能改善供给质量,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竞争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我们就能释放内需潜力,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消费和投资,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必须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无论是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还是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都需要促进相关产业和消费场景的投资。这些投资往往处于新领域新赛道,有利于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快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与壮大。从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就能形成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既要明晰“钱向哪里去”,也要解决“钱从哪里来”。要用好增发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府投资,也要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投融资机制,聚焦强化服务保障,推动降低投融资成本,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还要制定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实施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鼓励民营企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投资是发展风向标,也是增长助推器,更是抗御风险、减轻波动的压舱石。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锚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加快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技术改造升级,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多“有效益的投资”就将更好支撑扩大内需、更有力助推经济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6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