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学领域领军人物与产业界精英厦门探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2: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厦门12月25日电 (记者 杨伏山)第二届中医药健康发展论坛暨盛国荣诞辰110周年学术论坛23日在厦门举办,400余名中医药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莅会共襄盛举。

  论坛汇聚中医药学医疗、教学、科研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产业界精英,聚焦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等热门话题展开集中切磋讨论,对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第二届中医药健康发展论坛暨盛国荣诞辰110周年学术论坛在厦举办。 中新网 记者杨伏山摄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精髓。主办方说,自2021年以来中医药健康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聚焦民族卫生健康产业,围绕守正创新,深入思考探讨新时代中华民族、民间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民族医药产业振兴、医馆运营的新思维、新路径、新方法,为行业发展谋划与布局,技术咨询和深层次研讨交流。

  本次活动以“传承中医精华协同创新促发展”为主题,以主题鲜明、学术权威、前瞻务实,规格高、规模大,行业参与性高多而闻名中医药界,充分体现中医药特色和文化传承。2023中医馆运营论坛、首届民间中医论坛同时举办。

  厦门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林秋松致辞称,中医药健康研究会将厦门中医药、医药、生物药品结合起来,推动了中医药行业不断发展,盛国荣的中医精神在会议上大力弘扬,科协将一如既往服务中医药行业,服务中医药复兴不断前行。

  盛国荣传承人盛云鹤介绍《盛国荣的医德医风》,多维度全视角描述盛老的著书立说、教书立人的生平、医德医风,与治学精神。

  原厦门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王彦晖以《看得准打得狠——盛老用药思路介绍》为题,详细介绍盛老的用药思路,从中医疗效来源于精准的定性和定量辩证论治等方面做了重要论述。

  王彦晖说,湿病在中国南方和东南亚一带发病率甚高,而且病情复杂,缠绵难以速愈。中医学科的诊治特点,诊察不传之秘在于象,象思维是中医学的主要思维方式。中医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其采取以整体性强、创造性强、信息量大、前语言性、图像思考连结、主客体关系密切的形象思维为主,而以主客体清晰、概念分明、语言表述清楚的逻辑思维为辅。

  福建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教授王尊旺介绍《从盛国荣教授往来书信看当代中医药的海外传播》,通过展示盛老多年海内外信件等材料讲解盛老在海内外医疗的经历,并联系当代海内外中医药的困境和机遇进行分析和介绍。

  他认为,疗效是中医药海外传播的基本前提。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对于患者而言,疗效是最为可靠的证明。也正是因为盛老的治疗有比较明显的效果,才使得他在海外尤其是东南亚一带享有盛誉。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医药海外传播也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同时,随着健康观念的变化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的理论和技术,正逐步得到认可和接受。

  王尊旺称,作为一门实践性科学,中医药的对外传播最终还必须依赖于其疗效的凸显。只有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医疗案例,才能推动中医药海外传播的艰难前行。离开疗效,奢谈中西医结合和中医药文化都没有太大的意义。

  论坛上,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导,原中医院院长林平,也从盛老医教研、著书立说、学习传统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其相关医学成就。(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