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四岁前不能吃猕猴桃?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2:00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河南安阳一7月龄宝宝被喂食两口猕猴桃后造成严重过敏,5分钟经历“断崖式衰老”受到关注。评论区中网友们除了表达关心外也众说纷纭,其中“以为四岁以前不能吃猕猴桃是常识”等说法也引发大家热议。

  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葛许华指出,小朋友食物过敏与具体年龄无关。而对于过敏体质、有家族过敏史的小朋友来说,尝试新的食物一定要谨慎。

  河南安阳7个月大的宝宝宽宽原本是个拥有小圆脸、大眼睛的“萌娃”。从宽宽妈妈在短视频平台晒出的图片记者注意到,宽宽是在吃完两口猕猴桃后,短短5分钟内便出现了眼睛红肿、起水泡等严重过敏反应。过敏后,宽宽眼下水肿明显,就像是人老了之后长出眼袋一样,所以也有网友锐评“断崖式衰老”。幸好经过治疗,1小时后宽宽恢复正常。宽宽妈妈还在帖子中补充说,宽宽2个多月时湿疹超级严重。 “这个病例中的孩子很明显是因为食物引起了过敏,出现了软组织的肿胀。”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葛许华直言,临床中时常会接诊到因过敏产生不良反应的儿童。更多的食物过敏病例还有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皮疹等等。 “过敏宝宝的无奈谁懂啊”“我以为四岁以前不能吃猕猴桃是常识”“过敏原测不测意义不大,实战经验最靠谱”……原本可爱的“大眼萌娃”因为两口猕猴桃肿得如此严重,让网友们心疼的同时也众说纷纭。不过类似“四岁以前不能吃猕猴桃”这样的说法是否靠谱?为何测了过敏原但是没能防得住?

  “小孩过敏与特定成分有关,和一岁两岁还是四岁其实没有关系的。”不过葛许华介绍,临床实践中发现,热带水果确实是相对更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种类,除猕猴桃外,芒果、菠萝、香蕉等都容易“作祟”,值得当心。

  那为何做了过敏原检测却还是出现了过敏,对此葛许华解释,过敏原的检测是针对较大的种类进行检测,例如尘螨、动物毛发等,但不会涉及到像猕猴桃这样特别具体的食物。“但值得注意的是,像宽宽2个月时候出过湿疹说明是典型的过敏性体质,这个就要小心。”

  专家提醒

  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过敏的种类、反应也因人而异。娇嫩的小宝宝如何尽量避免食物过敏,或是减少食物过敏带来的健康风险?葛许华表示,如果爸爸妈妈已经有明确的对某种食物过敏即家族过敏史,那么宝宝在初次尝试该食物时就应当更为谨慎。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可以逐渐尝试引入新的食物,但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果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停止食用,并咨询医生的建议。“比如说家里人就有花生过敏,小孩第一次在吃花生的时候就要注意量少一点。尤其要去注意观察孩子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之内会不会出现一系列的过敏反应,包括皮疹、胃肠道反应。”同时,已经出现过过敏症状,那么在选择食物时更要格外谨慎。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吕彦霖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