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病患者春节期间吃喝玩乐全攻略

发布时间:2024-04-27 18:15:39 来源: sp20240427

  对于血液病患者来说,冬季是需要特别注意保养的季节。春节即将到来,假期里既要吃得开心,又要玩得尽兴,还得时刻关注身体状况。合理的饮食与锻炼不仅能够帮助患友抵御寒冷,还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从而更好地应对疾病挑战。

  餐桌主打“吃嘛嘛香”

  控制饮酒

  酒是春节期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饮品。但对于血液病患者而言,尤其是仍在口服药物的患者,酒精不仅对身体有害,还可能影响药物疗效,甚至药物与酒精产生相互作用,产生肝毒性、肾毒性等副作用,应控制饮酒量或选择不饮。

  增加蛋白质摄入

  血液病患者由于疾病原因,身体容易感到寒冷。蛋白质是身体制造热量和修复组织的重要营养素,应保持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饮食结构,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冬季应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鱼、肉、蛋、奶等食物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多吃新鲜蔬果

  保证饮食的多样性,冬季新鲜蔬果的种类虽然不如夏季丰富,但仍需保证每日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选择苹果、橙子、南瓜等,它们富含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

  适量增加脂肪摄入

  脂肪是冬季保暖的好帮手。适量的脂肪摄入可以维持体温,保护内脏。患者可以选择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如坚果、鱼油等。

  少吃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影响消化功能,不利于患者的营养吸收。冬季应尽量避免食用生冷食物。

  注意盐分摄入

  血液病患者应控制盐分摄入,以减轻肾脏负担。在烹饪过程中应少放盐和其他含盐的调味品。

  休闲娱乐勿忘锻炼

  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锻炼

  春节期间,人群密集的地方往往空气质量较差,容易感染疾病。血液病患者应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锻炼,可以选择空气质量较好的户外场所进行锻炼。

  避免剧烈运动

  春节期间,亲戚朋友相聚,难免会有一些剧烈的运动。但是,血液病患者的体能较弱,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出血等并发症。应避免剧烈运动,可以选择散步、慢跑、太极等低强度的运动方式。注意熬夜打牌是绝对禁忌。

  注意运动强度和时间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空气干燥,运动时应避免过度劳累,注意控制运动强度和时间。同时,运动后应及时换洗衣物,保持身体清洁干燥。

  运动前后的保暖

  患者在运动前后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运动前可以喝点温水暖暖身体,运动后及时换下汗湿的衣物,避免感冒。

  推荐太极拳与八段锦

  太极拳与八段锦是融合了中华传统武术、易经、养生之道的健身锻炼方法,是非常适合中老年人的养生健身运动,可以提高人体代谢率,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各种疾病,提高身体免疫力。

  无论是血液病患者还是健康人群,只有在保证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享受节日的快乐。邓剑青(上海市中医医院血液病科)

  新民晚报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