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十邑春晚开启录制 首设印尼海外分会场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9: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州1月19日电(叶秋云)19日,2024福州十邑春晚在福建省福州广播电视台1000平方米演播大厅开启录制,歌舞表演、闽剧、小品等轮番上演,“虾油味”十足。

19日,2024福州十邑春晚在福建省福州广播电视台开启录制。 中新网 记者 吕明 摄

  本届福州十邑春晚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主办,福州广播电视台、华人头条承办,首次开设印度尼西亚海外分会场。

  在印度尼西亚海外分会场,中国传统舞狮表演和充满印尼特色的巴达维舞蹈相互辉映,还有由钢片琴类、木琴类、鼓、锣、竹笛、拨弦及拉弦乐器组合演绎的印度尼西亚打击乐——甘美兰,展现了独特的异域之风。

19日,2024福州十邑春晚开启录制,图为印尼海外分会场连线。 中新网 记者 吕明 摄

  福州十邑春晚录制现场,福州籍和在福州工作的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明红、谢联辉、谢华安、林东昕等,体育冠军李发彬、林雨薇、陈惠颖等纷纷以“云拜年”“视频互动”的方式为福州点赞,给全世界福州十邑乡亲拜年。

  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畲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兰银才在畲族情景歌舞《乌乌的歌》节目里俯首刺绣。他告诉记者,此次节目中的服装大多出自他与父亲之手,这是一次传统与创新的碰撞。

  来自澳门的林星是福州十邑春晚的忠实观众,如今站在福州十邑春晚福州会场的舞台上演唱歌曲《揽月入怀》,感慨颇多。他表示,当观众的时候,看一台晚会觉得很简单,现在参与其中才知不易。

图为2024福州十邑春晚录制现场。 中新网 记者 吕明 摄

  “福州十邑”指旧制福州府所辖十县一厅之地,包括闽县、侯官、连江、长乐、福清、古田、永泰、闽清、罗源、屏南及平潭厅。十邑地区通行“福州语”,乡音相连、风俗相通。如今,福州十邑人散布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蜚声海内外。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的侨领代表们登台祝贺福州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并向全球的福州十邑乡亲们送上新春祝福。

19日,2024福州十邑春晚开启录制,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的侨领代表们向全球的福州十邑乡亲们送上新春祝福。 中新网 记者 吕明 摄

  “两年没回福州了,感觉福州的变化非常大。”台湾台北福州十邑同乡会理事长刘启峰感慨道,福州的道路变得很整洁,而且开通了多条地铁线路,交通越来越方便了。

  两年未在福州过春节的他今年会在福州长乐过春节。他告诉记者,已在长乐一酒店订好除夕夜的宴席,准备和发小一起围炉。

  如今,侨乡福州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汇聚侨资、侨智、侨力。中国侨联副主席、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吴换炎看好故乡的发展前景。

  他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持续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州十邑乡亲要抓住智能化发展的机遇;此外,福州市正全力推进东南汽车城建设,新能源汽车也是一个风口。

  据悉,福州十邑春晚录制完后,将于农历除夕(2月9日)当晚面向全球播出,为全世界福州十邑乡亲送上乡情满满的闽都文化大餐。(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