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同心全力救援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3:52 来源: sp20240427

医疗服务暖心贴心

“您哪里不舒服”“一定要注意伤口”“快给大爷拿点布洛芬”……12月19日傍晚,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中川乡草滩村群众安置点,武警青海总队医院的医生们正紧张地开展医疗服务。

受灾地区海拔较高且天气寒冷,在救援过程中,该总队官兵发现受灾群众缺少急救药品。该总队医院立即组织医疗分队,携带药品赶到救援一线。

“我的老伴腿磕着了,不方便过来,您看……”得知一名妇女腿部受伤,该院理疗科军医张钰提起药箱就赶过去。来到帐篷,张钰细心为这名妇女检查、擦药、针灸理疗。临走时,张钰对在场群众说:“我们就是来给大家服务的,有啥需要尽管找我们!”

地震发生后,心理干预越早,越有助于防止心理疾病发生。为此,该院两名心理专家穿梭在各个帐篷,细心观察受灾群众情绪,为部分有应激反应的群众进行治疗和疏导。

一名年轻妇女躲在角落里,因地震时受到惊吓,紧张情绪迟迟难以缓解。“妹妹,别怕,很快就会好起来的……”心理专家贾霁凑上前去,和她聊起以往参加地震、泥石流等灾害救援的故事,介绍受助群众现在的生活,缓解她的心理压力。

据悉,开展医疗服务期间,该院医务人员针对受灾群众疾病症状仔细诊疗,发放各类药品80余种。

伴随医疗分队前出,该总队还派出60余人驾驶物资车、救护车等,携带救灾物资赶赴中川乡,为受灾群众提供热食供应等保障。(张磊峰 郭紫阳)

保障群众温暖过夜

“抗震救灾,党员骨干就要当先锋、打头阵!”佩戴党员先锋队红袖标和党员徽章,刚刚被武警甘肃总队表彰为“最美带兵人”的某中队党支部副书记、中队长吴凌霄接到任务后,带领官兵连续奋战,转移安置百余名受灾群众。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武警甘肃总队迅速出动500余名官兵、60余台车辆,第一时间赶到积石山县刘集乡和大河家镇展开救援。

现场情况复杂,救援任务繁重,该总队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让全体任务官兵学有榜样、做有标杆。

大河家镇陈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某支队求助,需要更多人手搬运物资。该支队第一时间派出以党员骨干为主的30余名官兵协助搬运救灾物资,妥善安置300余名群众。

在陈家村安置点,为尽快解决受灾群众的住宿和取暖问题,某支队机动三中队中士孔得轩冲锋在前,带领全班人员连续奋战4个小时,搭建30余顶帐篷。“我们争分夺秒地干,只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夜。”帐篷搭好后,孔得轩和战友顾不上休息,立即帮群众架设暖炉。

“为什么官兵精气神这么足?”该总队前指领导给出答案,“任务一线有党组织,关键战位有党员!”受领任务后,一线任务分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李蕾 曹世凯)

12月20日早晨,第76集团军某旅炊事员为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石塬镇受灾群众供应热食。杨程浩摄

12月19日,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官兵转移受伤群众。许新强摄

12月20日,第940医院医疗队医护人员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柳沟乡为受灾群众检查身体。郭泽天摄

12月19日,武警甘肃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陈家村搭建帐篷。侯崇慧摄

12月20日,第76集团军组织卫勤人员在灾区设立医疗保障点,开展医疗服务工作。王雲峤摄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