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粒杂粮开始,山西兴县撬动产值超10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3:1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2月19日电 题:从一粒杂粮开始,山西兴县撬动产值超10亿元

  作者 刘小红 白旭平

  距离山西兴县荣获“中国杂粮之乡”称号未满半月之际,兴县县委书记乔云便携当地多家企业奔赴省会太原,宣推“兴县杂粮”品牌,让其拥有更广阔的市场,以期打破兴县杂粮“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困境。乔云认为,兴县杂粮的出路在于“特”和“优”。

  19日,“兴县杂粮”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暨消费助农对接会在太原举行。

“兴县杂粮”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暨消费助农对接会在太原举行。  刘小红摄

  会上,谈及杂粮优势,乔云如是介绍。“兴县杂粮品种丰富、品质优良,具有代表性的有豆类、高粱和小米。特别是兴县小米米粒饱满,口感细柔润滑,富含锌、硒、铁、锌多种微量元素,粗蛋白含量、总氨基酸含量均高出市场普通小米的10%以上,粗脂肪含量高出30%以上,对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具有积极效果,是农业农村部认证的绿色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国际粮博会的金奖产品。”

  兴县境内梁峁起伏、沟壑纵横、土层深厚、四季分明,非常适合杂粮生长,且兴县杂粮种植历史十分悠久。

兴县农产品展览。  刘小红摄

  当前,兴县杂粮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年产量1.8亿斤。认证绿色杂粮产品73个、有机杂粮产品54个、无公害杂粮产品40个和地理标志产品2个。共有省级龙头企业8户、市级龙头企业17户,年生产能力8000万斤。产品畅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地。

  近年来,兴县杂粮围绕“特色牌”做文章,逐步走出高质高效发展之路。去年,兴县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签约合作,共同建设全国杂粮生产、供应、培训实训、试验示范和种子基地,2年内建设种业示范基地5000亩、绿色杂粮基地20万亩,明年种业基地规模将扩大到1万亩。今年筛选出24个增产幅度明显的品种,种业基地种植的谷子亩产达到900斤、亩收入达到5400元。

  同时,兴县已建设日产7.2吨小米锅巴生产线一条、日产12吨配方小米杂粮营养代餐粉生产线一条,开发了120道杂粮宴菜系。

“兴县杂粮”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  刘小红摄

  为推动杂粮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兴县建成了乡村e镇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中转分拨仓库和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引进电商企业11户,开设线上本地产品特色馆5个,在省内外开设30余个农产品线下体验店,重点打造7个企业品牌,有力扩大了“兴县杂粮”的市场份额。今年乡村e镇电商销售额突破1亿元。

  乔云表示:“2023年兴县杂粮产业链产值达到10.5亿元,杂粮收入占农民种粮收入的85%,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55%,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杂粮产业真正成为兴县老百姓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会上,吕梁山花烂漫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授权使用“兴县杂粮”区域公用品牌。山花烂漫、清泉醋业等6家龙头企业与乡镇签订供应链协议;美特好、永辉超市、贡天下等7家大型商超与本地龙头企业签订供应链合作协议,总签约金额2.05亿元。

签约仪式。  刘小红摄

  “接下来,兴县将坚持对内延链条、提品质,对外创品牌、树形象,坚定走好品牌强县道路,全方位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全力推动‘兴县杂粮’品牌做大做强。”乔云说。(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