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万山:启用带电自动融冰装置 确保民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9: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贵州万山12月20日电 (姬璐 刘晓雪 王坤)记者20日从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万山供电局了解到,该局近日以10千伏豹寨线为试点,首次启用带电自动融冰装置,在贵州率先成功实施了交流在线不停电融冰作业。

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万山供电局工作人员在户外启用带电自动融冰装置。肖浩摄

  受寒潮天气影响,连日来贵州多地出现冻雨或雨夹雪,部分市县出现电线积冰现象。在地势较高的铜仁市万山区,不少地方的树木枝头以及电线都结上了一层冰莹剔透的冰晶。

  “嘭嗒嗒嗒……”只见万山供电局作业员通过手机操作监测控制系统按下智能开关后,带电自动融冰装置正式开始运行。

  该装置由带电融冰导线、带电融冰变压器和监测控制系统三部分组成,监测控制系统可远程监测环境温度、湿度、线路覆冰厚度等,并将实时数据传输到后台,管理人员掌握相关信息后,可根据实际情况远程手动投切合适档位进行防冰、融冰,还可通过控制装置启停融冰开关,有效规避了恶劣天气人工现场操作的安全风险。

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万山供电局在户外启用带电自动融冰装置。肖浩摄

  “以前我们观冰需要去5个观冰点且山路很难走,在覆冰的情况,人到达坡顶是有一定危险性的。”万山供电局配电自动化作业员陈宏说,现在有了融冰装置,作业员可通过手机24小时不间断地“线上”观察,并且手机上就可直接开始融冰,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了人员外出安全。

  与传统的融冰装置相比,带电自动融冰装置更加智能、安全、高效,通过该装置实施交流在线不停电融冰作业,能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用电的情况下,进行全程“线上”操作,可控性强、能耗更低。

  “新型融冰装置采用新型的融冰导线,这个融冰导线在融冰装置启动过后会自动发热,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开展融冰工作,且不伤害导线本身。”万山供电局配电中心经理吴远伍介绍说,目前该装置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初审合格证。(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