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绿洲 止风固沙(中国道路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9:19 来源: sp20240428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地处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境内沙漠面积426万亩,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68.3%。从前,常见呼啸的狂风卷携着沙土,推着沙丘向人们的生活空间逼近,吞噬村庄、湖泊、堤坝。为了生存,必须在沙漠种树造林。1986年,我接过父亲的铁锹,也成为一名林场的护林员。我立下志向,一定要种更多草木,让荒漠变绿原。

  种树,考验人的耐心与恒心。现在的林场,曾经是一望无边的荒漠。大家背干粮、带水壶、翻沙头、找湿地、栽苗子、插橛子,一干就是一整天。栽树难,栽活树更难,种下的树往往不到3天就会被沙土掩埋,种上七八次,才能活一棵,只能不停地种。狂风肆虐、迷失方向,天气炎热、水源耗尽,在沙漠中植树造林必须与风沙搏斗、与危险抗争。为了家园,树坑被埋就再挖,树苗死了就再种,我们决不放弃。

  在沙漠播种绿洲,是一项庞大而艰难的事业。近些年,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治沙成效,林场党支部创新治沙工作机制,建立了“党支部定组包片+党小组定量包联+党员责任示范林”的党建引领网格化治沙体系。打通林区防火通道,护林员可骑乘专用的巡护车辆进入林草区巡护;改造林场管护站,休息、值夜班有了宿舍、能吃上热饭热菜……党建引领推动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健全,促进防沙治沙工作提质增效,我们植树造林的干劲儿更足、信心更强。如今,210万亩沙漠披上了“绿装”,全县林草覆盖度从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0.04%提高到目前的37.2%。原来的沙漠变成了绿洲,真正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向“绿进沙退”转变。党的旗帜高高飘扬,汇聚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大家都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治沙的成效来之不易,仍需进一步扩大“战果”,这离不开持之以恒的苦干,更离不开技术创新的赋能。近些年,我们因地制宜、乔灌结合、封造并举,营造以梭梭、花棒等为主的防风固沙林,推广“冷藏苗避风造林”、高压水打孔植苗造林、工程固沙造林等技术,努力以创新与改变,推动事业积累跬步、不断向前。为国土植绿护绿,是护林员的本职工作。尽管工作辛苦单调,但每当看到黄沙渐渐退去、绿意滔滔涌来,每当听到人们真心夸赞身边环境越来越好,我心中的成就感都会油然而生。与时俱进增强防沙治沙本领,多措并举筑牢绿色屏障,人们就会有更好的生活条件、更美的共同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要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就一定要防沙治沙。这是一个滚石上山的过程,稍有放松就会出现反复。”三北地区生态非常脆弱,防沙治沙是一个长期性任务。将自己的人生融入防沙治沙事业,我何其荣幸;继续治好沙漠、种下更多绿洲,我定会砥砺前行。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防沙林林业管护中心护林员,本报记者张枨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3日 05 版)

(责编:袁勃、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