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4个月举办13场共链行动 签订合同超5000项

发布时间:2024-04-28 14:01: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24日电 (尹倩芸 庞无忌)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庄树新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23年底,中央企业围绕机床、移动信息、轨道交通、低碳冶金等领域举办了13场共链行动,累计发布供需清单1000余项,签订合同超过5000项。

  庄树新提到,中国产业体系规模庞大、门类齐全,但也存在不少卡点、堵点和断点,这既需要产业政策部门的引导,也需要企业特别是产业链龙头企业主动发力。

  2023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推动中央企业与产业链企业深化合作。

  一方面,通过合资建设、增资扩股、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强同产业链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供需对接、项目共建、成果共享等机制,提升产业链协作效率。另一方面,加强同产业链企业的创新合作,共同开展强基补短工程、产业基础能力再造工程,着力解决产业体系“缺基少核”问题。

  他举例称,国家电网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为新能源规划、并网、交易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入驻企业达到1.7万家,累计为1.2万余个项目提供了接网服务。

  中国中车集团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累计带动6900余家企业协同发展,基本建成了株洲、青岛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全球新车销售市场占比超过30%。

  庄树新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把共链行动作为推动产业融通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更多高质量的专题活动,发布更多供需清单,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共链行动。在部分规模大、覆盖广的产业,组织多家企业联合举办高水平共链行动,在部分产业基础较好的区域,加强以产业集群共建为主题的共链合作。

  此外,在供需匹配、协作配套、创新合作、资源共享、产业赋能、产融结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形成一批效果好、能够复制推广的合作模式,打造一批质量高、带动作用强的示范项目。(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