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高甲戏“大气戏”传统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7:16 来源: sp20240427

  高甲戏《李光地》剧照。   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无论传统戏还是新编历史剧,以地方戏演绎本地历史人物中的清官廉吏,在如今的戏曲舞台上都不鲜见。近日,由福建省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排演的高甲戏《李光地》作为“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京展演,该剧在选择历史事件、构建人物关系、塑造人物形象、弘扬人物精神等方面,展现出鲜明特色。高甲戏作为闽南地方剧种,给人以擅演丑角喜剧的印象,《李光地》是以老生为主的正剧,回归高甲戏“大气戏”的传统,呈现庄重开阔、浑朴端正的舞台风貌。

  李光地是福建安溪人,康熙年间历任翰林院编修、直隶巡抚、吏部尚书和文渊阁大学士等职。他一生清正有为、廉洁奉公,这一历史人物本身既有传奇色彩,又有人格光辉,为艺术创作提供了较为广阔的空间。

  高甲戏《李光地》紧紧围绕李光地与康熙两个主要人物展开叙事。李光地能体察民情,既惩治贪腐,又勤政爱民。环环相扣的情节,串联起较为复杂的人物关系,李光地为官之“难”、为人之“正”、为事之“智”也尽在戏中呈现。

  该剧紧凑流畅,舞台调度精准,对手戏的表演细腻,道白论理、言语交锋时动作富有顿挫感,场面动静相宜、虚实结合,颇具传统戏风貌,呈现高度的戏曲化特征。这一出几乎全是男性角色的戏,继承了高甲戏擅演“审断戏”“宫廷戏”的特点,回归“大气戏”的传统。这出戏行当划分细致,老生行当包含灰三绺、黑三绺、白三绺,各有做派,程式规范,举手投足尽显“威”;小生行当有官生、童生、煞生;丑有官袍丑、老丑等,丑行表演程式丰富。人物出场巧用传统“四念白”,如第二场相爷明珠出场,四句念白即交代其身份,精准刻画人物形象。

  该剧充分展示高甲戏传统表演形式又赋予其新意,如下棋论道、测字断案等类型化的桥段,在戏中运用巧妙,与剧情推进紧密相关,又展现鲜明的剧种特色。比如,“下棋论道”一场,舞台天幕中出现棋盘,演员来扮演棋子,对弈与说理的段落由丑角演员扮演的棋子腾挪跳跃来呈现,令舞台活泼灵动,妙趣横生。“测字断案”一场,“测字”的内容不仅和治理河患的剧情相关,又充分展示高甲戏不同丑行的表演方式。趣味性解字的段落中有不少现代名词被巧妙嵌入戏文,增添了戏剧性。 

  高甲戏《李光地》对于剧种的守正创新还体现在音乐上。该剧以老生戏为主,在音乐配器方面,按照高甲戏传统,以“嗳(南嗳)四管”为主,力求避免高甲戏乐队“民乐化”的倾向。戏中有一个贯穿全剧的音乐主题,符合大气、正气的正剧要求。剧中的李光地、康熙都是老生行当,剧中选用高甲戏平时较为少用的、具有性格化音调特征的曲牌,并运用这些曲牌的基本腔和典型腔来行腔,塑造人物宽厚大气、豪迈深沉、潇洒激昂的艺术形象。同时,为符合该剧亦庄亦谐的要求,尽可能保留使用高甲戏常用曲牌与风格。

  全剧结尾,一束光照着鞠躬尽瘁的李光地。作为体现反腐倡廉的文艺作品,该剧积极发挥优秀文艺作品引领风尚、教化育人的功能,为廉政题材创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1日 20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