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展乐: 中国“飞鱼” 远大前程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5:42 来源: sp20240427

  中国“飞鱼”又一次搅动世界泳坛——近日举行的2024卡塔尔多哈游泳世锦赛上,19岁小将潘展乐包揽4块金牌,并创造了男子100米自由泳新的世界纪录。

  从默默无闻的“看台选手”,到紧随名将的新生力量,再到世界赛场的一鸣惊人,潘展乐的“飞鱼”之路展现了中国游泳的实力和潜力。

  “世锦赛金牌让我收获了自信。在巴黎奥运会上,我还要和国外高手硬碰硬。”潘展乐说。

  水到渠成

  本届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的首个比赛日,潘展乐便一鸣惊人。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潘展乐与季新杰、张展硕、王浩宇并肩作战,以3分11秒08的成绩夺得金牌,为中国游泳拿下第一个世锦赛男子接力冠军。担纲首棒的潘展乐游出了46秒80,将罗马尼亚选手波波维奇原有的世界纪录提升了0.06秒。

  此后的比赛中,潘展乐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单项决赛中率先触壁,赢得首枚世锦赛个人项目金牌。同时,他还和队友一同摘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自由泳混合接力的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的目标是游得更快,把世界纪录提高一些,让其他选手无法轻易触碰到。”潘展乐说。

  男子100米自由泳是泳池中的“百米飞人”大战,成就了俄罗斯选手波波夫等传奇名将。2015年,中国选手宁泽涛在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上摘得该项目金牌,创造了中国游泳的一座巅峰。2022年,与潘展乐同龄的波波维奇打破了尘封13年的世界纪录,并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摘取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金。

  国际泳联在其官方网站的文章中写道,潘展乐打破世界纪录并不出人意料,也绝非昙花一现,对持续关注他表现的人来说,他只是提前完成了计划。

  作为中国游泳冉冉升起的新星,潘展乐在近年的比赛中多次刷新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2023年福冈世锦赛,潘展乐获得第四,与领奖台失之交臂。随后的杭州亚运会上,他游出了46秒97的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仅一步之遥。

  “我是盯着世界纪录去游的,比得一般般,还是有点可惜。”即便在家门口站上最高领奖台,潘展乐仍不满意。在外界看来,这名年少轻狂的小伙难见笑容,甚至有些“凡尔赛”。但在潘展乐看来,没有世界纪录、没有站上世锦赛和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就不配“飞鱼”的名号。

  而今,“飞鱼”终于“起飞”。

  展望奥运

  在接力项目中创造世界纪录,潘展乐的横空出世让不少人叹为观止。国际泳联在文章中说,当接力比赛开始时,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在各支队伍的整体比赛,很少有人注意到哪个第一棒的选手率先触壁。

  “我从未想过他能在第一棒打破世界纪录,真是太让人震撼了。”意大利选手洛伦佐·扎泽里说。

  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法国人阿兰·贝尔纳说,潘展乐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他和波波维奇等选手的体型并不强壮,反而较为苗条,他们可能理解了其他人还没有理解的东西。

  由于波波维奇和美国名将德雷塞尔等选手的缺席,潘展乐未能在多哈与这些强大对手直接对话。集结最强阵容的“飞鱼大战”,将在今年夏天的巴黎奥运会上演。

  “世界纪录不是终点,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起步。我始终期待在奥运会上和高手较量。”在夺得本届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后,潘展乐直言,这次比赛的对手不是很强,接下来还要继续努力训练。

  潘展乐的教练郑坤良曾带出孙杨等顶尖选手。对于爱徒的表现,郑坤良说,潘展乐训练刻苦专注,但专项体能还很薄弱,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前期在训练中加强了体能方面的储备,这次打破世界纪录既是惊喜,也可以说是顺其自然。

  “世锦赛收获4块金牌,只是证明了我前段时间的付出没有白费。”潘展乐说,“希望我成绩差时大家别嘲讽,成绩好时别吹捧。我会继续努力训练,在巴黎奥运会上展现最好的状态。”

  新生力量

  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中国游泳队共收获7金3银1铜。除了潘展乐刷新世界纪录之外,中国队还刷新了女子50米蛙泳和男女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亚洲纪录。

  此次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以年轻队员为主体的队伍参赛。上届世锦赛四金得主张雨霏、覃海洋以及汪顺、徐嘉余等名将都未随队出征。小将初生牛犊不怕虎,有11人首次成为世界冠军。

  蛙泳项目上,唐钱婷和董志豪分别摘得女子100米和男子200米金牌;李冰洁在接力和自由泳单项收获2金2银;王浩宇则获得3项接力冠军;14岁的龚真琦、16岁的杨佩琪和张展硕首次亮相世锦赛,就随队获得接力金牌……

  从成绩来看,中国游泳队创造了自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显示出不俗的整体实力。当然,由于不少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因备战巴黎奥运会,选择放弃世锦赛,因而本届赛事成绩的含金量有限。中国小将的好成绩,一方面为队员积累了信心,另一方面也为下一步的备战指明了方向。

  首次站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的唐钱婷说:“我现在很有信心,也特别有斗志。接下来的目标是争取在巴黎游进1分05秒之内(女子100米蛙泳),站上奥运领奖台。”

  “这次比赛的成功意味着巴黎奥运会会更好,我们正在努力缩小和强队之间的差距。”李冰洁说。

  刘 峣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