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一轮降雪持续 滑倒摔伤患者增多 骨科专家支招→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5:45 来源: sp20240428

  这两天,北京连续的降雪给公众出行带来了不便,北京积水潭医院接诊雪后滑倒摔伤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加。专家提醒,雪后滑倒摔伤应尽快就医。

  降雪天气导致滑倒摔伤患者增多

  13日下午,记者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诊室门口看到,有不少患者正在排队候诊。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 李庭:我们急诊的病人,尤其摔伤、骨折的病人急剧增加,这次雪真的是下得很大,而且持续时间很长,导致我们今年的病人数量又比前几年还是增多了。

  据介绍,从12月10日晚上北京出现降雪以来,截至13日下午,北京积水潭医院三个院区接诊雪后摔伤的患者超过了340人。据了解,摔倒后最易骨折的三个部位是腕部、髋部和踝关节。其中,手腕骨折患者占比超过一半。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 李庭:下雪之后往往是以滑倒摔伤这种造成的损伤为主,我们第一位的就是桡骨远端骨折,需要打石膏的,就已经错位了。

  在雪后摔伤患者中,老年人不在少数。李庭介绍,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和反应较慢,更容易在滑倒时受伤。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 李庭:那有些年龄更大的人滑倒摔伤之后直接坐一屁墩儿,都来不及撑地,坐一屁墩儿之后大胯(髋部)就摔折了,就是老年的髋部骨折。

  目前,北京积水潭医院就近期雪后摔伤患者较多的情况,采取了相应措施。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 李庭下雪最主要的病人受伤是一种闭合的骨折,我们需要做复位和打石膏,我们也会根据这种损伤的特点来调整增加了人力,还有我们的护理,我们急诊室里面放射科等等,都做了一些比较充分的应对。

  雪后滑倒摔伤 专家建议尽快就医

  北京此轮降雪、降温还将持续。雪后出行应该如何注意防止摔伤?摔伤后该如何应对?

  专家介绍,下雪天,户外有很多地方都比较湿滑,尤其是很多路面虽然没有积雪,但是结了薄薄的一层冰,这种情况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也是最容易滑倒的,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该时刻保持警惕。此外,雪天出行着装也很重要,裤子不可过长,以免踩到裤脚发生跌倒;要穿合适的防滑鞋,鞋带要系紧,不可过长,以免踩到鞋带引起跌倒。

  如果滑倒,专家建议要尽快对伤情进行自我评估,痛感是判断的第一要素。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 李庭:如果说你手受伤,手撑地,这个手腕就一直很疼,尤其是在背侧这会肿起来, 甚至会有一些变形,那就更应该及时去找医生去看。对于下肢的损伤来说,最常见的是踝关节的扭伤,崴脚或者骨折,如果说你崴脚了,崴脚了之后站不起来了,站起来踩地都不敢踩了,最常见的是外踝的前方肿起来一个大包, 这种情况下就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就诊,不管是胳膊或者是腿出现了变形,这种畸形或者反常活动,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一旦发生骨折,医生建议用一些常用物品对受伤部位进行固定。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 李庭冬天的时候,咱们大围巾很常见,用一个比较大的围巾,从手一直包到胳膊肘,吊在脖子上,光是用一个细绳勒在这个前面,其实对手腕的保护都不太好。大围巾吊在脖子上,包括我手腕子的外伤骨折、胳膊肘的肩关节的受伤,都能起到一个很好的制动作用。对于下肢的这种外伤,咱们一定要尽量去想办法,去求助于亲戚朋友,在路边等一会儿别着急,我们有个手杖、轮椅或者有个椅子别人把你抬起来,抬到车里运到医院那更好。

  医生提示,发生骨折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确定伤情,及时治疗。(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