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4-04-26 19:45:12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广州1月24日电 (记者 孙秋霞)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广东省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孙秋霞摄

  数据显示,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超13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1/10,其中民营经济占比过半。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赵心竹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广东民营企业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

  赵心竹建议加强资金支持,探索设立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上云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定向开发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此外,她还建议推动行业数据资源开发共享,畅通基于产业集群和供应链企业间的数据渠道。

  广东是制造业强省,一直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广东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欧壮喆建议,继续巩固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培育更多产业集群向五千亿级、万亿级迈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近年来,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特别是高水平研究院,逐渐成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韩恩厚表示,相比传统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主要“新”在体制机制——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

  韩恩厚建议,强化在战略和前沿领域的集群式科研攻关,面向企业需求,由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或研发机构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着力攻克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研发大成果、保障大工程,率先在国家战略和前沿领域布局实施重大专项,推动产业链薄弱环节“集群式突破”。

  随着ChatGPT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超算、智算及其融合应用已成为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要素。

  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卢宇彤建议,支持推动大湾区现有算力单位、网络运营商与广大应用单位积极构建粤港澳超算应用互联网,加强“计算+多学科”人才培养,加速算力转化为生产力,全面支撑数字湾区建设。(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