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判官”要专业更要有公心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1:29 来源: sp20240427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期,不少外卖平台设立一项新机制:商家可以将自己认为的不合理差评交由大众评审员评判,平台会把用户评价、商家回评、用户订单、用户备注、配送信息等内容推送给大众评审,评审以投票的方式决定支持用户或者商家。在线“断案”的年轻人被称为“赛博判官”,已成网络热词。

  评论区的留言评价是电商平台的独特优势。但有的商家花钱买好评、竞争对手花钱送差评、少数消费者恶意投诉等问题大量存在。以往面对用户和商家之间的矛盾,除那些有明确证据证明消费者责任的外,外卖平台的天平往往朝消费者倾斜。商家也往往忍气吞声,赔礼道歉加赔钱赔物。看似消费者至上的解决方案,不仅对商家不公平,也助长了故意差评的风气,市场遭破坏的成本最终会分摊到其他消费者头上。

  推出大众评审员机制,就是引入第三方视角,最大程度地还原事件,维护买卖的公平和透明,可以看作网络经济管理机制体制的一项创新。但“赛博判官”毕竟不是法官,更可能缺乏专业知识,“断案”也不是桩桩件件都能完美无缺。比如相较于外卖订餐矛盾纠纷的显而易见,对很多网上二手交易,评审员只能靠主观判断和推测,往往会出现误判。比如,有评审员缺乏专业知识导致误判,有的很情绪化,“判官水军”也有逐渐浮出的苗头。需要有相应的机制,让“赛博判官”更加实事求是,客观理性。

  哪些消费者可以有资格入选大众评审团,是否所有纠纷都适合交由“赛博判官”进行评判,判决意见能否当作无可置疑的结果,又该由谁来监督“赛博判官”?在大众评审员机制发展中,这些都是绕不过的问题,平台应该承担起管理的主体责任,以合理合法的正义方式解决争议,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保障电商的健康发展,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大众评审团成员应该珍惜手中权利,说公道话、办公道事。

  北京晚报 孟雅檀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