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造”时钟系统为“一带一路”铁路运输校准时间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4:3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烟台11月6日电 (王娇妮 杨胜武)记者6日从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获悉,该企业近日签订坦桑尼亚中央线标轨铁路第五标段项目通信时钟系统合同,将为铁路运行提供精准的时间服务。

  根据合同,该研究所将使用自主研制的北极星智能化计时系统,采用北斗、GPS双模卫星时标信号校准、双重热备份、热插拔等先进技术,为铁路所有智能化设备提供时间基准,确保设备24小时不间断可靠运行。

  据悉,坦桑尼亚中央线标轨铁路是连接坦桑尼亚及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等周边国家通往印度洋的重要出海通道,建成后将改善坦桑尼亚的铁路基础设施,促进沿线经济发展。

  山东烟台是中国钟表工业发祥地。1915年,民族实业家李东山在烟台创办了宝时造钟厂,成为中国机械制钟的发端,并于1960年正式启用“北极星”商标。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北极星”四次获得国家优质产品最高奖,以及首批“中国驰名商标”“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中华老字号”等荣誉。曾经家喻户晓的广告语“遥远的东方有颗星,它是烟台的北极星”,见证了烟台钟表工业的兴盛。

图为烟台钟表研究所工作人员在检验产品。吴文茂 摄

  近年来,烟台钟表研究所致力于中国特种技术用钟的产业发展及技术进步,首创研发了时间同步系统、航海精密计时仪、舰船子母钟、大型建筑用钟(公共用钟)等七大系列近百个品种的特种技术用钟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新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铁路、民航、航海、科学考察测控、现代化楼宇、场馆等领域。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该研究所积极参与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土耳其、埃及、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地铁、铁路、场馆项目的建设。(完)

【编辑:唐炜妮】